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蚂蚁养奶牛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栽培真菌的切叶蚁是蚂蚁中唯一严格素食的动物.很多其他种类的蚂蚁则习惯混合的食谱,它们猎取其他昆虫,不时地开开荤,或者采集植物的甜汁当食物,像蜜蜂从鲜花上采集花蜜,蝉从嫩茎上吸食树的汁液。

有一类蚁,既不像蜜蜂那样,也不像蝉那样直接地获取植物的甜汁,它们获取植物汁液的方式很特别,是从蚜虫那里间接地获得,这类蚂蚁就是沙漠蚁。

时常可以看到大群大群的蚜虫把它们的螫针刺进植物嫩芽中吸取汁液,吃得太多太撑不能吸收的汁液就从身体的后部以糖汁的形式渗出,形成一个亮晶晶的液滴。

沙漠蚁利用了蚜虫的这种习性,它们不吃蚜虫,而是小心地保护好蚜虫,一旦想起吃“甜点心”了,就用触角撞撞蚜虫,蚜虫便会从肛门里分泌一小滴蜜汁给沙漠蚁,仿佛是报答沙漠蚁口下留情的恩德.蚜虫对于沙漠蚁就像奶牛对人类一样,在需要时,不断挤出营养的液体。

沙漠蚁有时还会在大群蚜虫聚集的嫩芽附近建一个“大帐篷”罩住蚜虫,因为这些“牛棚”对于蚂蚁来说就像奶牛场对于农场主人一样重要.沙漠蚁善待蚜虫的行为真是聪明极了。

下页:蚂蚁干活带保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