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蚂蚁干活带保镖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南美的切叶蚁在又宽又长的地下居所中培养食物——真菌.由于真菌生活所需的堆肥材料是树叶,所以它们必须在附近的树上切下一些树叶,运回地下特殊的巢室中,用于种植真菌.经常可以看到它们排成没完没了长长的行列,爬上树干遍布树枝,穿梭忙碌。

负责切叶的蚂蚁——工蚁,身材中等大小,它们蜷缩起腹部,忙着用锋利的嘴割下一块又一块叶片,再抓住掉下来的部分运回巢去.科学家们在观察切叶蚁的行为时发现,在运输叶片的过程中,有些很小的工蚁不干活只在一旁观看,当一块叶片快要切断时,它立刻爬上去,神气十足地跟着一块被运回家.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有一种切叶蚁的天敌——寄生蝇,专门进攻切叶蚁,它们把卵产在切叶蚁脖子上,当幼虫孵化后就会钻进切叶蚁的头部,把内部的物质吃空,造成切叶蚁死亡.在长期的进化过种中,形成了这些体小重量轻的蚂蚁,专门对付寄生蝇的一举一动,一旦寄生蝇偷袭运输队伍中的切叶蚁,它就张开大嘴击退它们,别看蚁小,打退天敌却具有高度专业化水平,而且非常忠于职守。

下页:草原犬鼠的社交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