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草原犬鼠的社交礼仪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群体结构组织性很强的不仅像常见的蜜蜂、白蚁,在哺乳动物中草原犬鼠就是社群体系非常复杂的穴居动物.它们通常是一大群一大群地聚居一处,每一个群体可能在草原上绵延许多公里.研究人员曾发现其中一个草原犬鼠聚集地,整个范围: 长400 公里,宽160 公里,估计居住在此的草原犬鼠多达4 亿只,这样为数众多的庞大社群,必须有大得出奇的决心和组织能力才能建立起来。

不同小群体之间会相互敌对,这在草原犬鼠中很常见,庞大的群体是由这些小群体为了共同防卫需要而结合在一起的.因此相互间会出现一些“边境”纠纷.于是在这个庞大的啮齿动物群里,便出现了一些特别的、能使每一只草原犬鼠——以至每一小群体——都生存下去的社群性行为。

草原犬鼠在它们的洞穴外彼此相遇时,先会进行一套识别的仪式,包括整理毛皮,游戏和“接吻”: 在接吻时双方嘴碰嘴并且龇牙咧嘴,这实际上正是一种嗅觉和视觉的交流.一只入侵的草原犬鼠在面对此种由“接吻”而展示的尖锐牙齿之时,通常都会逃避退却,而同属一群的成员会坦然留下。

这些行为反应都非常简单明了,幼犬鼠在离开洞穴前就已学习纯熟,然而另有很多仪式却要从实践和失败中才能学会.幼小犬鼠在入侵其他小群体的领域时,最初常常被容忍,可是一到它们发育成熟,它们要再入侵别的小群体的领域,就会被领主用恐吓的方式把它们赶走,而它们也很快学会去遵守这一规则.犬鼠在大约一岁的时候,会独自到小群体领域边界之外的地方去另建自己的洞穴.于是这一精通生存行为的种类,其聚居地就会由这些开拓者逐渐增大。

下页:设置门卫的蚁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