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金丝猴表现母爱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金丝猴是世界稀有的珍贵动物之一.它肩上披着蓑衣般的长毛,颜面色彩突出,美丽可观.世界的金丝猴仅有4 种,除中南半岛产的一种外,其他3 种只产于我国,是我国的特有种.1870 年在四川发现四川金丝猴;1899 年在云南西北部发现了滇金丝猴;1903 年在贵州东北部发现了黔金丝猴.三种金丝猴属于一个种的不同亚种。

金丝猴生活在原始森林中,它们几乎整天在树上生活,很少下地,在树枝间跳跃而过.其间距离可达三四十米之远,因而又有“飞猴”的雅号.它们行为胆怯,但机警、灵敏,一有动静,便闻风而逃,因而人们很难捕到它.金丝猴习惯群居,往往数十只在一起,其中有只大雄猴为群猴之首.当地老乡叫它“望山猴”.它体态魁梧、强壮,在群猴中最有威望.金丝猴主食野果,也吃嫩树叶。

金丝猴过着游荡生活,有季节性迁移,它们是猴子中最不怕冷的种类.它们可以生活在海拔3000 米的高山上,在雪线边缘的原始森林中活动.冬季来临,它们迁移到海拔1500 米左右的森林中去,距冬天雪线不远的地方.全年大致在雪线边缘一带生活。

在群体中,一只雄猴常占据四五只雌猴,雄猴之间常为争夺雌猴而相互殴斗.交配后的雌猴怀胎8 个月,每胎一仔.出生的幼猴全身长毛,一个月后可下地生活。

金丝猴与稀有珍贵动物盘羊是好友,它们共同生活在一起,互相关心,互相照顾.金丝猴在树上活动,盘羊在树下取食,有金丝猴的地方常有盘羊.猎户认为,金丝猴在树上站得高,望得远,对敌害观察得一清二楚;遇敌时,金丝猴发出“唬克”的尖叫声为盘羊提供情报,而对树下的敌情可从盘羊的动态上得到反映.动物学家认为,猎人的分析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可以说,这是生物的一种“共生”现象.在一致对敌的基础上建立起的共生关系.金丝猴十分疼爱子女,随时把幼猴抱在怀里哺乳,遇到敌害,它们也决不弃子逃生。

下页:公牛和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