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自卫手段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丰富的情感与自我保护

有些动物,例如仓鸮和天蛾,尽管它们一个是脊椎动物类中的哺乳类动物,另一个无脊椎动物类中的昆虫,但在防御天敌的方式中都发展出了两种完全相反的表现.这两种动物都是夜间活动的,白昼休息的时候便靠适当的伪装来掩护自身不被掠食动物捕捉.它们都有静止一动不动的习惯,这使它们那种已获高度发展的保护色更能产生效果.使它能不受侵犯地安安稳稳地休息。

但是如果掠食动物看穿了它们的隐秘,打算作进一步的行动时,那么被冒犯的动物也有相应的措施。

仓鸮受到惊吓时,会光收缩羽毛,把身子拉得又瘦又长,以便和环境混淆的更好;但如果这一招不灵、它便会另行发出一种出色的威吓方式,毛羽大张,扑动翅翼,使自己显得很可怕。

而天蛾的此类第二线防卫就更加绝妙了,本来在正常情况下,天蛾合上具保护色的前翅静静休息,一旦被碰触,便会伸开前翅,露出后翅的艳丽斑纹,这对斑纹像怒目圆睁的眼睛,掠食昆虫的鸟类一见眼斑,还以为是捕食鸟类的动物的眼睛,会立刻仓遑离开,天蛾狠狠地给了这只鸟一个深刻的教训.那些没有眼斑的蛾类,一旦受到触碰或别的惊扰时,便不会像有眼斑的天蛾那样伸展双翅威吓袭击者,只能被动地继续保持静伏不动,后果只能听天由命。

眼睛一般的花纹,发展成了昆虫的防卫工具,不仅天蛾的成虫在翅膀上有眼斑,它的幼虫毛虫一遇到掠食者,也用眼斑来吓退天敌.有些毛虫的眼斑隐藏在皮肤褶层中,只有在受到威吓时,才会显露;有的则藏在身体下部,必要时只需翻翻身就行了.天蛾的幼虫遇到掠食者时,是用增加血压来胀大身体前端,显露出带有扩张眼斑的“头”,而真正的头下垂着缩在下面很难察觉.天敌一见这一可怕的大眼睛早已自动放弃到嘴的美餐,逃命去了。

很多动物利用身体构造或行为去模仿那些掠食动物视为不可食的东西,利用这种手段躲过天敌的吞食.例如众所周知的尺蠖,体状及颜色都与真正的枯树枝相仿,要是触撞它,它便会直挺挺地摔落到地面上,仍然活像一截枯枝,但它必须始终保持静止不动,不然就仍会被掠食者吞噬掉.除此之外尺蠖的天性还必须能去选择合适的背景以便可以装成树杈。

无独有偶,眼斑天蛾的幼虫的颜色,使它爬在树杈之下,当光线从上面射来时,能与环境颜色完全混杂,不易被觅食的鸟雀发现.但它只要一翻身,就立刻会暴露自己,因为这时它的背部颜色太鲜艳明亮而腹部却又太暗淡无光了.幼虫自己虽然不会看见这一现象,但它会立刻转到树杈的下面,这是因为它的正常行为方式便是仰卧着停留在树杈的阴面.显然环境背景也会对动物采用的行为发生影响,只有当特殊的行为姿态、颜色和形状与适当的背景相互配合后,这种行为才会产生功效。

一只热带小蛙静伏在一片树叶上,那样子和体色简直就和一小滩鸟粪没有区别,连它背上的斑点都是对鸟粪唯肖唯妙的模仿,它的腿蜷缩在身体下部,但它必须保持纹丝不动,否则还是难逃一劫。

一只热带螽斯紧抓树枝静止不动,如果够运气的话,便可逃过在树上到处搜捕昆虫的蜥蜴、鸟雀和猴子的目光,不致被食.它的双翅与绿叶完全相同,甚至翅脉和斑点都与叶脉毫厘不爽.但是,同样螽斯必须保持静止,不然伪装便毫无用处。

尺蠖、小蛙和螽斯都是夜间活动的动物,需有在白昼长时期静伏休息的习性,始能生存,而自然界中的情况正表明了这一点,它们的适应相当成功.动物保护自身不受天敌伤害的方式多种多样,有时为了 要骗过发现自己的掠食者,其行为发展到极端的状态,甚至到了非常可笑的地步.即使凶恶得像蛇那样的动物也是如此。

一种叫钓鱼蛇的种类,即使被别人捉住摆弄它时,也会一直保持僵直的姿势,因此泰国语里称它为“木板蛇”;树栖的美洲钝头蛇如果受到惊吓,会让自己像它所模仿的树枝样直挺挺地掉到地面上,而且在那里纹丝不动、毫无生气的躺着。

一种北美的猪鼻属小蛇,在受到惊扰的时候,喜欢做出一种令人印象深刻的吓人样子,用力发出嘶嘶的声音,鼓起气来并且好像要咬人的样子把口大大张开.但这一切都个过是虚张声势,如果来犯者没有被吓退,那么一阵威胁后这条小蛇没有什么新招,便使出最后一招仰面朝天地翻过身去,痉挛般地扭动几下,好像死去一般张开口躺在地上.可是,如果把它翻过来正面向上,它就会立即翻过去,重复再死一遍。

有这样一段关于狐狸的童话故事,一只狐狸在冬日里外出闲逛,顺便看看能否找食物填饱自己的肚子,要知道在寒冷的冬天找点儿吃的可不容易.忽然它远远看见一个车夫正运着一车肉在赶回家过年,就灵机一动,抄近路跑到大车前面的路上躺下装死.车夫走着走着看到路中央躺着一只“冻死”的狐狸,心中大喜,这回过年又多了一样年货,狐狸皮可值钱了,他下车拣起这只“死”狐狸,扔到大车上,继续赶路.到家卸车时,才发现车上不但没了狐狸的影子,还丢了不少肉.他其实是上了狡猾的狐狸的当了。

其实动物界中还真有会装死的动物! 有一种小动物叫美洲,它长着干瘪的耳朵,尾巴上没有毛,一受到威吓或天敌的攻击,就立刻自动倒下装死,还做出一副僵尸样的表情: 嘴唇向后缩,露出牙齿,这种状态可持续8 秒到6 小时.很多凶猛的食肉类动物有不吃死尸的习性,它们一见猎物死亡了就走开,继续寻觅裹腹的食物.而这样一来,会装死的动物就死里逃生了,当天敌一离开,这具“死尸”又会复活。

科学家们认为,这很可能是神经控制的一种生理方面的反应。

下页:坚鸟动手不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