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坚鸟动手不动口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言语不通的人要互通消息得靠手势交流,不同种类的动物也会用动作姿势来表情达意.一种动物对另一种动物传达消息,多数是警告性质的,让对方不要干扰它,或是从自己的地盘中退出去。

倘若一只坚鸟见到自己的卧榻旁居然闯来一只大耳鸮,它会立刻变得怒不可遏,愤然而起,展开它的俯冲式进攻.如果对方对这种威吓动作不加理会,随之而来的往往是受到惩罚.虽然坚鸟比大耳鸮的体形小了许多,而且它对大耳鸮根本就伤害不了,大耳鸮的利爪,才是真正可以对付坚鸟的有利武器,鸟正是大耳鸮的美味佳肴。

然而愤怒到了极点的坚鸟会不顾一切地展开双翼,对大耳鸮进行一连串的精彩扑打,有时甚至降落在大耳鸮的头上。

由于大耳鸮平时没有什么天敌,是精通袭击之道的凶禽,而对受袭却完全不懂应付之道,坚鸟的胆大妄为往往把它搞糊涂了,它本身特有的食肉性对小动物所作的正常凶猛反应表达不出来,只会躲闪退让,当鸟对它的干扰太大时,它只得飞走,另觅猎物.看来在动物界中不畏强敌,勇敢搏击也是一种求生存的良策。

下页:光有毒牙还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