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长尾猴的通讯姿势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动物的生活过程中有很多动作姿态,有些可以传达一定的信息,但并不是动物的一切动作都可以称为“通讯姿势”.“通讯姿势”和那些非通讯姿势虽然并不一定存在着一条明确的界限,但还是可以区分的,因为这些行为并不是纯粹的生活行为,而是具有某种抽象意义的表情、姿态和动作。

东非的长尾猴会猛然地摇动头部或者前半身,这是一种挑畔性的姿势,它先是凝视对方,然后头部朝着受威胁者猛然一动,或者急促地来回振动,当与敌对者对峙时,做完这个动作之后,就是直接地攻击行为。

另有一种具有威胁意味的动作是,摇动树枝,当遇见异己的猿猴群体时,或遇见人类和其他食肉动物时,成年的和接近成年的雄性猿猴会连跑带跳地穿过树丛,同时用前肢或后肢急剧地摇动树枝,树枝就会明显地摆动起来,用这样的动作来驱走别的食肉动物。

显露眼睑,也是一种威胁性的姿势,长尾猴的眼睑及紧连着眼睑上部的皮肤是浅色的,同睑部深色皮肤形成鲜明的对比.当眉毛收缩的时候,这部分就显露出来.猿猴在显露眼睑时,还死死地盯住对方,以此表示自己对对方的威胁。

长尾猴的通讯姿势是很复杂的,然而不同种的长尾猴通讯姿势有很大差别,可能是因为在丛林中栖居的种类比起在旷野中的生活种类,视觉信号不那么发达和精细,而是具有更为发达的听觉信号系统,因此才产生了差别。

下页:以声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