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不喝水的动物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动物智慧撷趣

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及维多利亚州,生活着一种珍奇的有袋类动物,叫树袋熊.它的身体只有獾大小,长得臃肿痴胖,有些像熊,故此得名,但树袋熊与熊的亲缘关系差得太远,它属于后兽亚纲有袋总目袋貂科的动物,熊则属于真兽亚纲食肉目的动物。

树袋熊的外表特别讨人喜欢,它生着一个胖胖的圆脸,黑黝黝的鼻子,水汪汪的眼睛,皮毛又软又厚,耳朵短小,长相十分滑稽,远看就像一团绒球.特别是喂养以后的树袋熊,总是希望人们抱着它,与它娱乐消遣。

虽然树袋熊的长相笨拙,却有一种惊人的爬树本领.它们能在相距几米远的树枝间跳跃自如,动作轻巧敏捷.原来,树袋熊的爪极其尖锐,相互对生,能够紧握住树干,不管风吹雨打,雷鸣电闪,它们都能在树上酣睡,从不会掉下来。

在欧洲人到达澳洲以前,当地的土著人称树袋熊为“考拉”,意思就是“不喝水”的动物.原来,树袋熊的最特别的习性就是可以不喝水,它们经常呆在树上,不爱活动,饥饿时就以嫩绿新鲜的桉树和胶树的叶子为食,这两种树叶所含的水分较多,足以供应树袋熊身体所需的水分,所以它们可以不喝水,有的甚至终生滴水不进,仍然能够正常的生活与发育.树袋熊的这种生活本领是其他动物所不能比拟的。

如果你走进澳大利亚野生动物园,就会发现许多树袋熊抱卧在桉树枝上,它们的外表憨态可掬,性情温文尔雅.见人多带微笑,从不逃避,仍然懒洋洋的趴在树枝上,处于半昏睡状态.动物园的管理员每隔1 小时,就允许人们从树上抱下“考拉”,与它们合影留念,或用嫩绿的桉树叶喂它们,动物园内顿时一片欢笑声.但是,性情温柔的考拉有时也会发脾气,当人们抱的时间过长或者它不高兴时,便会伤心地嚎啕大哭,声音与婴儿的啼哭很相似,表示内心受到了极大的委屈,弄得人们非常尴尬,赶快把它放回树上,并向它表示歉意。

树袋熊所食用的桉树叶子营养极差,几乎不含糖和脂肪,蛋白质也是微乎其微,因此树袋熊的体内根本没有脂肪,常会出现营养不良.但是这种桉树叶中含有一些芳香类物质,散发出一种薄荷香味,加之树袋熊根本不喝水,使它们的身上发出异常的气味,它们的皮毛不会生寄生虫,总是显得干净美丽,因此特别为人们所喜爱,同时也给树袋熊带来了严重的灾难,一些人为了获得珍贵的毛皮,曾大量捕杀树袋熊,几乎濒临绝灭.现在,澳大利亚政俯采取了许多措施,保护这些可爱的动物。

在澳大利亚,人们把树袋熊作为友好、吉祥和幸福的象征;亲朋好友之间常以玩具树袋熊作为礼品相互馈送,另外在圣诞卡、贺年片、生日卡上也时常看到树袋熊的图案.每逢节假日,经常能看到一些由人扮装的巨型“树袋熊”站在街头,向行人招手致意,并向人们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意义。

下页:夏夜的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