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动物自疗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1988 年1-2月份,在甲型肝炎大肆侵虐上海的时候,一群飞鸟竟鬼使神差地把上海植物园草药园的中草药——大青叶一啄而尽,而平时这些鸟儿对略含苦味的大青叶从不问津.这是不是鸟儿治疗“甲肝”的行为呢?

有人曾看见这样一件趣事: 一条蝮蛇的头部被另一条蛇咬伤.起初出了一点血,不一会头部就肿了起来,连嘴都肿得合不拢.于是,它就拼命喝水,2 小时后,头部的肿胀就渐渐地消失了.人们在抢救毒蛇咬伤的病人时,不是也常常这样给患者大量输液,以便加快排出毒液吗?

有些被打伤的猫、狗,爱用舌头舔抚自己的伤口,时隔数天,本来血肉模糊的伤口,经它们不断地舔抚,竟会不药而愈。

动物学家还发现: 生氏在热带丛林中的猿猴,如果感到自己有点不舒服,周身打冷战,就会去咀嚼金鸡纳树的树皮,病很快就痊愈了.獾发现自己的孩子得了皮肤病后,就带它们到温泉中去洗澡.猩猩的牙齿发炎疼痛不止时,就会用爪挖一些烂泥糊在脸颊上,然后再用两爪紧紧按住.有一种野鸡叫做吐绶鸡,当小鸡被雨淋湿而感冒时,母鸡就强迫小鸡去吃安息香的树叶,吃了这种树叶之后,小鸡的病就渐渐地好转.春天,美洲的黑熊从冬眠中刚醒过来,身体总是不舒服,精神萎靡不振.这时它便去寻找一些具有轻微致泻的果实吃,很快就会恢复健康。

至今,对动物“自疗”现象,还没有一种恰当的解释。

下页:海豚义救抹香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