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母狮训子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动物的许多行为看上去似乎是与生俱来,根深蒂固,而有些则是完全得自后天的学习,但大多数的行为总是先天和后天两者精巧的混合形成的.为了揭开事情的真象,许多科学家在实验室中、在大自然中从事长时间的辛勤研究,取得了许多令人惊奇的研究成果。

就说狮子的捕食行为吧,刚刚成长的幼狮就像松鼠学习碎裂榛子那样,要把一头有角的大动物——比如一只棕斑大野牛——制服并加以吞食,照样得经过练习的过程。

幼狮在能跟随母狮到处走动时,就开始注意母狮的猎食活动.它们长到10 个月大,就已经学会了狮子特有的那些潜行、处于下风以及从侧面出击等等猎食技巧了,而且也经过了不少次的实习.但这时真正的捕杀猎物的工作仍由母狮来担任.照这样再过上一年多,两岁大的狮子便要自行出猎了.这时雌狮会熟练地潜行接近袭击对象,到相距约3 米时便一跃而出.它先对准大野牛的头部,拼命去抓住大野牛的口鼻部位,就像牧童抓住牛犊般去抓紧它,并用一只前爪挡住野牛的双角.但是,雌狮虽拼命抓紧野牛,却因没有足够的重量和技巧来扳倒它,这时它的弟兄们会上前协助对大野牛进行侧面的攻击,不断地乱咬乱推.这只被惊吓过度的大野牛,可能根本不做任何挣扎.有了这样的经验,小狮于们下次遇上类似的情况就会有进步。

有趣的是,在狩猎时,雄狮从来不主动帮忙,只是等待妻儿捕到了食物后放开肚子大吃一顿.一般情况下,猎食的苦差事都留给雌狮去干。

下页:白熊如何猎取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