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白熊如何猎取食物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白熊生活在北极地区,因此又称为北极熊.白熊生活的地方是一片白茫茫的冰山和雪原,植物贪乏,动物极少,白熊却能在那里往来自如并繁衍后代,这与它们高超的狩猎本领和极强的耐寒能力密切相关。

白熊的体型很大,长2 米多,重约80O 公斤,巨大的身体有利于保温.白熊的头较小,颈长而灵活,掌特别宽大,适于潜水和游泳.在它的掌下生有许多细毛,在冰上行走时很少打滑.白熊的皮毛是它的高级御寒棉衣,它的细毛是一些中空的小管,只有紫外线才能通过毛皮,其他辐射不会散失,使它的皮毛保温性极好。

狩猎是白熊谋生的主要途径,它主要以海豹,幼海象为食.白熊的水性极好,可称为是游泳能手,时速可达10 公里,但它的游泳能力与海豹相比差的太远,所以白熊在捕食时常常采取“智取”的方式;有时静悄悄地等候在冰窟窿旁,静心等待海豹出现,一旦海豹露头,白熊挥起巨掌,把海豹提住吞食,有时海豹正在浮冰上进行日光浴,白熊会蹑手蹑脚地靠近它们,突然猛扑过去,擒住惊魂未定的海豹.如果海豹躺在四周是水的浮冰上,白熊更有妙计,它可在水中潜泳或藏在浮冰的后面,悄悄移动到海豹的身后,随之发动突然袭击.这些方法常使海豹防不胜防,无处可逃。

白熊的体色与环境十分协调,是极好的隐蔽色,利于潜近和猎取食物.白熊的胃口很大,一次可以吞下50-70 公斤的脂肪和肉,好似一个临时仓库,饱食一顿后可以数天不吃东西.因为在北极地区的海豹分布不均,白熊时常捕不到猎物,只能靠胃中的储备来维持生活。

每逢夏季,北极地区的浮冰开始断裂,白熊也随浮冰漂游各地,各奔东西了.有的到格陵兰,有的到达加拿大海岸.在途中若是遇到狩猎机会,它们会离开浮冰捕捉猎物,当它们到达北极附近水域的海岸时,常在沙滩上建筑洞穴,以躲避烈日的暴晒,这时它们很少狩猎,静养生息,好像黑熊在冬眠。

冬季到来时,巨大的的冰块逐渐形成了,白熊又爬上了巨大浮冰,向北极逐渐移动,并且随时注视着未封冻的水域,寻找海豹的踪迹,继续它们的狩猎生活。

下页:爱憎分明的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