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海獭会使用工具捕食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分布在北太平洋的阿留申群岛、堪察加半岛、科曼多尔群岛、阿拉斯加及普利比洛群岛的海獭,是最小的海洋哺乳动物、珍贵的毛皮兽.它们身长1 米左右,体重40 多公斤.前趾短、后肢长,趾间有蹼,成鳍状.好游泳、潜水,习惯群居生活,常以十几头、上百头成群嬉戏在海面,过得和睦而热闹,欢腾鱼跃,翻身打滚,有时四脚朝天,有时高声喊叫,玩得好不快活。

令人震惊的是,海獭捕猎物有独特之处,它会像类人猿那样使用工具.海獭常吃的猎物都是些有坚硬外壳的生物,像海胆、鲍鱼、贻贝、蟹类等.这些海生动物不把它们的壳弄开是无法咽下的,海獭自有它的吃法.它抓到海胆后,先用两个前肢,各持一个,然后用力使两个海胆相击,胆壳碎裂之后,它便可轻松地舐吸海胆的内脏.鲍鱼和贻贝的外壳特别硬,咬不碎,按照对付海胆那招不灵,怎么办? 海獭自有办法,在潜水猎捕海底鲍鱼摸贝时,就顺手捞起块拳头大的石头,一起挟在它两个前肢下的皮囊里.浮出水面后,它立刻仰游在海面上,先把石头放在胸脯和腹部作为石砧,再把鲍鱼或贻贝取出来,用“手”握住胸上的石砧,把猎物放在上面,“叭叭、叭叭”接二连三的撞击,猎物们哪能架得住这招术,很快便会壳破,肉做了它的口中食.如此这般,一只海獭在一小之内可以采回50 多个贻贝,在石头上撞击2000多次.饱餐之后,石头放在胸腹上暂存,任凭海浪冲击绝不会失落.那胸腹既是放石砧的地方,又是进餐的桌子,它不仅吃有高招,捉也有绝技。

据专家们实验,一个长20 厘米、宽18 厘米的鲍鱼若是附在岩石上,它的附着力为200 公斤,这样大的吸着力,人们就是把它打碎,也取不下它的肉,而海獭却能用前肢不费吹灰之力将它取下来.就凭这一招便可做人类的老师。

海獭昼出夜寐,每到夜晚海獭便在海中海藻茂密的地方,成群结伙聚在一起,个个以海藻缠身大睡起来,这样既睡得安稳,又不会被海浪冲走.大群海獭入睡时,要有几个站岗放哨的.发现情况,立刻叫喊报警,叫声能传到数米之外。

下页:狗夹尾巴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