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二、摆脱情绪的干扰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如何化除主观,全赖客观。

怎样摆脱情绪的干扰,全仗冷静。

孩子向妈妈讨零用钱,会先望望妈妈的脸色。如果脸色凝重,情绪必然不佳,不是和爸爸呕了气,便是打牌输了钱。要钱一事,免开尊口。如果脸色开朗,必是心情愉快,此时开口,绝不至落空,至少也不至于挨骂。

老师阅卷,如一连三本五本都是高分,下面一本却是六十来分的,会觉得这个小东西不用功,不能不略施警告,刺激他用功。于是给五十分,著令补考。如果一连三本五本都一塌糊涂,接著来一本五十来分的考卷,必又大为安慰,这个小东西会读书得多,至少给个六十五分,以示鼓励。

欧阳修的父亲,审案如遇死刑犯。必定挑在心情平静之时,重行考量,要在不受情绪干扰情况下,寻求一条开脱死囚的生路。常常彻夜寻思,如仍无所得,再判死刑,也就心安了。

两军对垒,指挥官切忌心浮气躁,切忌愤怒。一旦愤怒气躁,后果不堪设想。两队竞赛,球员要力求冷静,力求平静,才能发挥巅峰的技术,争取胜利。

—摆脱情绪的干扰,全仗冷静。

 
下页:三、化除主观的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