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五、相逢便是有缘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世界有近六十亿的人口,台湾小岛上,也有两千三百万人,相聚虽属偶然,但‘相逢便是有缘’。人,要知道惜缘。

惜缘,首重如何相处。相处自然有道,相处的道理其实就是伦理,是伦理的基本原则。

人的年龄有长幼,地位有高低,辈份也有尊卑。但人的尊严是平等的,人权是平等的,生命是平等的,所以人的意愿也应受平等的尊重。所以‘平等的’,也是人人相处的一个重要的伦理原则。

部属是主人(长官)的奴工或奴隶,子女是父母的财产,都是传统思想扭曲后的结果,都是错误的。我国自古便重视平等。‘父父,子子’,指出父亲先要像个父亲样,才能要求儿女像个儿女样。古时举行婚礼,新妇拜见公婆,公婆尚须答拜。新妇前三个月不做家事,只为多了解环境,多了解家人的习惯与个性。三个月后,才开始做事。

古时‘男主外,女主内’,只是分工,而分工不过是手段,目的在于‘合作’。社会百业,也是分工。都没有不平等之意。

民主时代,法有明文—人人平等。但要特别注意的是:平等的只是尊严与人权。

—人人的尊严和意愿都是平等的。

 
下页:六、尽其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