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八、关怀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人能够平安的生活下去,需要大自然供应空气阳光和水,需要社会百业供应衣食住行等资源。同时也很需要人们的,特别是有感情有关系的人们的‘关怀’。

有一位汪老先生收养过一位孤儿,帮助他结婚生子—孩子绰号叫作口袋。他们一家三口都在主人家帮佣。汪老先生的孩子又协助口袋结婚,口袋福气好,生下三男一女,儿女靠他们自己的努力,和汪老先生孩子的帮助,也都能自谋生活,各自成家。儿女们很孝顺,口袋六十岁以后,儿女们一直想接他回自己的家养老,享享福。但口袋还是依恋在主人家。他自然不是为了衣食,他在感念主人家三代的恩与义,和对他的诚挚的‘关怀’!

第三代汪先生过世,小汪先生还在大学读书,出于一番善意,打算成全他回到儿女身边去养老。但他却哭了,他哭诉著说,老主人已死,小主人还要外出读书,弟妹都小,正需要他这个年长、有感情有历史关系的老人留下来照顾。他自己小时得到三代老主人的照顾,八辈子都感恩不尽、这时候如果只图自己去享福,他真能安心享福吗?还算是人吗?

小汪先生也哭了。因为小汪先生也需要‘关怀’!也需要多一位长辈关怀他和他的家人。

—人人都需要关怀,但先要学会去关怀别人。

 
下页:九、后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