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一四、嫉妒是无形的杀手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他和她都是某大学艺术系的高材生,同班读书,共同受到老画家某教授的赏识。某教授也是她的老爸。

这一对幸运青年,由接近而了解,但是,并未真正的了解就堕入情网。在外人眼中,他与她是珠联璧合,佳偶天成。但某教授并不开心,等到论及婚嫁,断然拒绝。后来不得已,要求女儿终身放下画笔,安心走入厨房,才勉强同意他们结婚。

婚后‘她’信守承诺,不碰画笔。‘他’进步神速,声名大噪。倒也甜甜蜜蜜过了好些年。为了准备一次画展,‘他’赶著作画,非常辛苦。‘她’看在眼里,十分心痛,一时忘记了老爸的嘱咐,代‘他’凑画了五幅。展出之日,佳评如潮。但想不到评价最高的,却是她画的那五幅。

‘他’从此陷入沉闷,意兴沮丧。‘她’莫明其妙,无限烦恼。某教授千般无奈,万种伤心。婚姻不幸以悲剧结束。

某教授临死前才说出当年反对结婚的秘密。因为‘她’的潜能在‘他’之上,前程不可限量。‘他’难免不有男性中心的思想,那本是一种‘原罪’,如何能扫除内心的嫉妒?如不让他们结婚,可以保全两个天才画家。结婚:便有可能牺牲两个艺术天才。

—嫉妒可以毁人,应该以智慧化解。

 
下页:一五、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