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二三、老王卖瓜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乡间流传一句话:‘老王卖瓜,自卖自夸’。所代表的是坚守原则。

老王,只是基层社会一名小商人,可是连字都认识不多。但他卖瓜只夸自己的瓜甜,如何如何好吃。他并不说张家的瓜苦,李家的瓜酸,他必须坚守住这一个原则。他要顶天立地作人,公公道道作买卖,他要和同行和乡人和睦相处下去。

我们的祖先,一了就重视原则,高一层说,‘一字之褒(赞美),荣于华衮(象征荣宠);一字之贬,严于斧钺(刀剑)’,这就是所谓春秋大义了。知识份子守义,孤臣孽子守节,都是坚守原则。假如说中华民族是一个讲原则的民族,并不为过份。

现在的原则文化,显然已随伦常的失序,已随法纪的废弛,逐渐没落了。君不见选举之时,候选人拼命夸耀自己之长不算,同时还拼命揭发对方之短,揭发对方的阴私。甚至无中生有,也极尽抹黑的能事。

发扬‘老王卖瓜’的精神,对于今日实践伦理,实在是极为有效的途径之一。

—愿人人许愿做个讲原则的老王。

 
下页:二四、说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