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三四、五育融和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王先生读大学时欢喜看校队打篮球,一位右锋,常常脚在边练里,身越边线外,救回险球,转身纵投,凌空进篮,博得如雷掌声。观众中少有人关心两分的得失,欣赏的是技术,更欣赏的是艺术—潇潇洒洒,姿态美妙。那实在是体育和美育的结合。至于同队的默契与合作—团体技术,更是体育与群育的结合了。

至如智育与德育,各有群的需要与发展,各自有美的净化与提升。知识方面的集体创作、汇编,以及二次大战时原子弹的实验等,都是群性的发展。传达知识的语言和文字与图表,也都会出现声音的、形象的美感经验。至于内容的高度成就,也会进入哲学领域、和美感的境界。

再如德育方面,伦理等公德即具有群性。儒家标榜的圣贤或完人,则必是私德与公德的兼备与整合。尊重和关怀,容忍和宽恕,诚实与博爱,甚至四维八德等,都能带来人性的温馨、高尚的情操、和博大的胸襟,构成道德之美。

所以教育目标,不止是德智体的三育并进,而是德智体群美的五育的融和。要让学生接受了完善的教育,也正是获得完整的教育的涵蕴与修养。五育融和的化育功能,能造就最健全不过的个人。将来置身社会任何岗位,必也是最健全的一个分子。

—五育融和,才是最完全的教育。

 
下页:三五、“小国以下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