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四三、黄皮肤的外国人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赛珍珠女士初来中国时,只能和留学生交往,留学生留英留美返国,能通英语,颇能满足女士对新环境的新鲜和好奇。

日子久了,女士通晓了中国语言文字,不再需要那些留学生了。再后来女士更精通了中国文化,也热爱中国文化。再和那些留学生谈论时,发现他们虽熟知英美皮毛,而对本国文化却一无所知。很不客气的批评他们,说他们只不过是‘黄皮肤的外国人’。

当代的留学生越来越多,好像黄皮肤的外国人也越来越多了,真是十分不幸的事。一个人生在地球的这一个角落,对这个生活空间过去的历史和文化,总该有起码的了解。生在这个时代,对这个时代的国内和国外情势,总也得有个粗浅的认识。

黄皮肤的外国人,是上一代留学生的耻辱,也是这一代留学生的责任,如何补救,别让下一代留学生重蹈覆辙。

也有人称呼科学家,是一批‘技术高超的野蛮人’。因为科学虽然给了我们生活的方便,而带来的灾害却更多。空气和水的污染日益严重,生态破坏日见厉害,臭氧层破坏,温室效应等等,无一不在腐蚀人类生活的安乐和宁静。

如何能使科学家成为‘技术高超的文明人’,同样是严肃的课题。

—要固本清源,不要舍本逐末。

 
下页:四四、那里知道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