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五一、开朗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同样面对大海,德国诗人席勒曾歌颂著:‘春天来了,大海在微笑,在腾著快活的波涛’。而囚在圣海伦岛达七年之久的拿破仑,却只能‘凝望向肃穆而凄凄惨惨的大海’。同一目标,两样心情。所见所感,其实是不同心情的反射。

传说有两位工人一同在砌砖盖房子。一人愁眉苦脸,闷闷不乐。另一人嘴哼小调,潇潇洒洒。原来前者尽想著不愉快的事,辛苦盖的房子给别人住,自己仍然住在简陋小屋里,上天待他实在太不公平。而后者却在幻想,自己正在替高贵的国王建造皇宫,这种宏伟的艺术品,马上就要从他的手中完成了,他该有多伟大,他怎能不高兴?

一对并肩作战的陈、林二位好朋友,从受训开始,到转战大江南北,有幸都在一块,从未分开。一道儿攻坚杀敌,一道儿突围逃命,互相照顾,不在话下。但是一闲下来,两人感受迥异,总是陈某在安慰林某。因为林某老是怀念在家之日,有父母呵护,兄弟相伴,又安全又幸福。不像现在,几乎每天都在生和死的边缘中挣扎。陈某想的却是国家多难,同胞多难,我不打仗谁去打仗。林认为他牺牲了享受。陈认为他在享受著牺牲。

关键全都在自己的心境,在于心境的能不能开朗。

—每天生活,要自求开朗。

 
下页:五二、做事的困难主要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