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五六、模糊的界线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美国某作家有一篇短文,题目是‘一条细小暗淡的分界线’(A thin gray line)。在叙述日常生活琐事中,涉及是与非,或善与恶之间的分界,往往模糊不清。但必须认清。

计程车司机闯红灯,会有两点辩护。许多人都在闯,不闯白不闯,我才不吃那种亏。另一理由是交通秩序混乱,车塞得厉害,不抢一点时间,还要不要吃这碗饭。他把遵守交通秩序、和不守交通秩序之间的界限模糊了。也因而忽略了守秩可以减少塞车,可以增进安全;尤其自己在守法。

某校某年聘请了一位教授,他早已取得教育部的‘教授证’。但该校聘任升等办法有规定,凡是新聘人员,必须通过聘任升等委员会的审查。他如被交付审查,估计并不难通过。可是,校长不但直接下聘,还聘请他当评审委员。不但跳越了他自己的受评审,反而先参加评审别人。学校把中华民国合格的教授,和某校合法(通过评审)的教授,混淆不清,混作一谈。

从前有一位教授,非常欣赏自己的聪明能干和学问好,自信‘做事’也做得对、做得好。好像这中间的界线也有些模糊了。

—对与错的界线一定要认辨清楚。

 
下页:五七、强迫推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