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六二、发言要切题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发言、作文、评判、或辨论都要切题,万不能言不及义。

有次教育部邀请一批大专教授,去风景区度假,也安排了一场座谈会,谈谈伦理教育的问题。支持会议的教育部官员,迟到了三十多分钟,报告迟到的原因,非常详尽,历时二十分钟,自我介绍历时八分钟。座谈会因而草草收场。并无丰硕的成果。

自我介绍中,特别说明他也是教授,在某某大学兼课,原先在他迟到十来分钟时,怕他赶不上上山开会,已互推了一位临时主席,也已经开始了座谈。他一到场,临时主席坚辞。他再一说明和自我介绍,议程大乱。以后偏离主题,只能联谊了事。

其实,迟到已是事实,只须道歉一声就够了,不可再多耽误时间。迟到的任何原因,都与座谈的主旨无关,都不是继续耽误座谈时间的理由或必要。至于自我介绍,更外没有必要了。大家大多知道有他这么一个人,即使不知道,丝毫无损于座谈会的进行。那天他的全部发言,几乎可以说没有一句话是‘切题’的。

—切题,是针对主旨发言,不可偏离。

 
下页:六三、谁能不要自己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