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六五、倒值得统一统一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雾峰的街道并不壮阔,更不雄伟。但商店的招牌很整齐,都不大,台风之后,未闻市招成灾或惹祸。晚间乘车通过市区,市招在灯光中也极为好看。并未因为统一而显得刻板或单调。

台中市和许多城市中的招牌,大多奇形怪状,大小高低不一,风灾后倒落满地,风灾中对行人和行车都构成威胁。何以不效法雾峰,以行政力量,劝说大家统一统一。

招牌中尤其应该统一的,是书写的方式。横写的居多,直写的也不少,横写的有些从右往左看,有些却从左往右读。最为莫名其妙的是有少数商家,上面一层招牌从右往左读,下一层同样店名的招牌,却又从左往右读。

这还不值得统一统一吗?

台风豪雨,是台湾无可避免的自然现象。而风灾和水灾,都不是一定不可避免的,都不过是人谋的不臧吧了。

避免灾难,减少灾难,和降低灾难,全得靠‘人’订的政策,和‘人为’的努力。‘政府’就已有四个层级,有更多专家仍在决算规划,又有优秀员工在打拚,每年都花费不少的经费,何以灾难反而愈来愈深呢?

大概从制定政策到执行,再到监督,权责也很需要统一统一了。

—该统一统一的事,还有好多啊。

 
下页:六六、守法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