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七一、“子子”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所谓‘子子’,就是儿女要像个儿女样。

首要的生活训练,学习早睡早起,勤劳做事。爱物惜福,绝不浪费。整齐清洁,不止于起居,包含心灵的纯洁。

对尊亲要有孝‘敬’心,打从内心尊敬起,感恩他们给予了生命、生活、教育等等。要有孝‘顺’心,顺从他们的意愿和趣味,但并不是盲目服从。要严守份际,儿女也可以说理,但要顾得住做儿女的礼貌。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不得‘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因为家庭以内,不止你一人,还有父母兄弟,诸姑伯叔。因为社会上更不止你一人,还有不同年龄层的好多好多人。你怎能只知有己?

效法父母,时时心存感恩。不止感恩大自然,而且要感谢社会百业。假如没有农夫种稻,那会有米饭上口。当然优先要感恩的是生我的父母,教我的亲长,和伴我的家人朋友。好孩子不吃十年闲饭,人贵自立。得明辨是非,坚守原则。要有包容心,知道恕道的可贵。输了认输,错了认错,但知错必改,那又是勇德。

感恩后续的是‘回馈’,基本的回馈从顺从和奉养父母做起。勇德包含为自己的所做和所为而负责。也要热爱大自然。

—做到了‘子子’,必能成为最健全的公民。

 
下页:七二、“父不父”,“子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