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的意义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素食的意义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李石曾

我虽不是佛教徒,但我却和佛教很接近,因为我已吃素五十多年了。从前张静江先生(党国元老已去世)也是由我劝告而素食的,后来张先生就参加了佛教,戒杀放生。张先生极端反对日本侵略我国,他参加抗日阵营,他说:我反对嗜杀的日本,我自己如果不能素食,就失去抗日的资格了。许多人对我说:你虽然不是佛教徙,但你是‘自然佛’;事实有点相似,从前我参加 国父组织的同盟会,我并不是经过填表宣誓诸手续和仪式,经 国父的特准也枕成为革命党党员。

张先生虽然是佛教徒,但也尊重其他宗教一律平等,如果宗教徒是采取‘入者主之,出者奴之’的态度,就失去宗教的涵容性。从前我和今 总统蒋先生,张静江先生游杭州灵隐寺,见到该寺风景幽美,庙貌庄严,僧众威仪严肃,又至韬光寺,前殿遍悬儒家格言,二殿供吕纯阳像,中间大殿供佛菩萨圣像,当时蒋先生问我感想如何?我说:佛寺极具宗教的平等观。

在重庆,我见到戴季陶先生(时任考试院长)的客堂供著佛像,就问戴先生是否吃素?戴先生就和我谈吃素的道理,并强调应当吃素,但他未能如是。我在南京曾经参加戴先生一个宴会,遇到一位闻名的法师——可能是印光法师;和一位喇嘛共桌,席上一半素菜,一半荤菜,大家便谈应否吃素的问题,又何以同是佛教出家人,而有吃荤、吃素之不同?法师说:出家人在环境许可下应当吃素;但有时可开方便,适应特别情形以从权。如佛弟子采取托钵生活方式,有时施主给予荤菜,却不能因吃素而不吃以致饿死。又如西藏、蒙古一带,多事畜牧不产蔬菜与米麦,那里的喇嘛所以吃荤,这是一种因时因地制宜的从权办法。

素食在伦理道德上是慈悲——爱护众生,在科学方面是最适合营养。因蔬菜中含有淀粉质、脂肪质、蛋白质、矿质……,对身体有很大的滋养,并不下于肉类,但不像肉类含有毒素。我希望佛教能够传到欧美去,更希望素食运动能够普及全世界,由世界人之素养,无形中佛教的精神逅及于世界。因为素食的普及就是佛教的普及,佛教的健康亦是人类的健康。(在台北市十普寺世界素食聚餐会上讲)

编者之妻贺玫居士曾于民国三十六年八月间在江西南昌皈依唝噶活佛亲承传法,我因赴南京中央训练团致失机缘,当时蒙佛爷亲开示,由随行弟子胡子笏的小姐翻译,大意说:在西藏除牛羊外,无其他食物以维生,不得已而肉食,但内地蔬菜甚多,正宜素食,你等学修密法的弟子,在内地自应素食不可食肉云。(石磐附注)

编者注:本文转载自钟石磬居士所编‘仁慈善行’一书,钟居士是一位虔诚将军佛教徒,在嘉义,台南一带弘扬素食及佛教数十年。李老已于数年前去世,享寿九十余。第一次欧战期中,他与吴敬恒、蔡元培等共倡勤工俭学会,鼓劝青年去法国做工留学,并在法国开设豆腐公司及组织世界素食会。一生业绩甚多,对国家贡献甚大。以非佛教徒而终身倡导素食,得享高龄。文后钟居士附注唝噶活佛有关的话,值得佛教徒反省。尤其在读完本书了解素食有益健康,溥益社会人类,生食更为有利之后,学佛原在求身心健康与解脱,自度度他。根据佛教戒杀教义,以及许多经典的训示,如果真想做一个教徒,实在找不出不吃素的理由,如果还有困难实在难于全部做到,也应量力而为,至少不该反对素食。

 
下页:明智合理的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