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素食杂谈
来源: 作者:

在寺庙中生活的僧人,为了养生、强体,他们遵照戒律的规定,自制了许多独具特色又利于健康的饮食。湖北黄梅五祖寺的白莲汤,具有养心益肾、补脾健胃的功效。浙江杭州灵隐寺的佛茶,香味浓郁,可以清心,可以养气,可以聪耳,可以明目。“燕窝腰花”等菜,色香味惧佳,虽为荤菜名称,却是用莴笋、蘑菇等素菜做成,构思精妙,巧夺天工。这些佛教饮食,诞生于佛教界,为寺庙所拥有,但他们同样也是中国民族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因此,中国佛教寺庙,也是这些民族传统文化诞生、继承和发扬光大之地。

素食,又称蔬食,在中国古已有之,是佛门中人及其善信日常的饮食法。据在祭祀或举行隆重典礼前进行斋戒,可借以清心洁身,并示庄敬。

素食也随着社会发展,尤其近年在营养学家和素食主义者大力提倡推崇下,已引起城市家庭的广泛注意和重视。这种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饮食是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条件之一,常吃素菜有助清理肠胃、净化血液,具抗衰老的功效。近年医学界还发现,在许多绿黄色蔬菜和菇类中含有抗癌成分,常吃有益。所以经常吃素蔚成风气,家庭烹调素菜也成时尚。

烹调素菜时,以下几点是必须留意的:

素材的选择 除了鲜蔬水果之外,菇类是不可缺少的,包括香菇、草茹、蘑茹和金茹;木耳、银耳;豆类和豆制品如豆腐、腐皮、百页、枝竹、面筋、油面筋也派用场。硬壳果仁也是素馔之材料。摩登的素食人士把牛奶、牛油、芝士及鸡蛋(未受精的)也纳入素村。至于葱、韭、蒜、薤和兴渠等,则为佛门中人及其善信所禁食,而鸡蛋、淡菜亦不在食用之列。

调味料的选择 由于素菜材料味道清淡,烹调时较重调味的配伍。常用的调味料除有南乳、腐乳、酱油(生抽和老抽)、糖、醋、盐外,还有豆豉、面豉酱、豆酱、花生酱、番茄酱、番匣汁、葡汁、果汁、忌廉汁,素味粉和素上汤等。

营养的配搭 许多人会错觉地以为素食不能为人们提供足够的营养和能量,长期食素会影响健康。事实上,每人一天必需的养分如糖类,蛋白质,矿物质钙、铁、磷、碘等元素,各种维他命和脂肪均可在素材中获得。只要配搭均衡,不偏食,便不难摄取到足够的营养。在烹制食品时,应尽量以不同色泽的材料配伍,如绿、黄、红、棕、白、黑等色,这也是预防偏食之决。

 
下页:素食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