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素食纤维可平衡血糖防止肥胖
来源: 作者:

台大医师孙安迪表示,食物可以疗疾防病,纤维是明证,营养专家从麸皮、玉米皮、燕麦麸皮、大麦麸皮、谷壳中提取的膳食纤维,在临床上用来治疗便秘、糖尿病、肥胖症及高脂血症等,均获得满意效果。

膳食纤维广泛存在于 类、豆类、水果、蔬菜及海藻等食物中,是有特殊生物活性的多糖化合物,也是一种活性多糖、天然有机高分子化合物,由许多失水葡萄糖组成之非淀粉多糖,是一种复杂的不被人体消化分解,但又是维持健康不可缺少的碳水化合物。

孙安迪说,膳食纤维具有多种保健功能,对预防和改善心血管疾病有重要作用,它可抑制或延缓胆固醇、三酸甘油酯的吸收,促进体内血脂与脂蛋白代谢的正常进行,且能增加胃部饱满感,减少食物摄入量,具有预防肥胖症的作用,还能减少胆汁酸再吸收,改变食物消化速度和消化道分泌物的分泌量,及预防胆结石。

英国Burkitt博士在一九六九年首次提出膳食纤维对结肠癌有抑制作用,另有诸多研究显示,膳食纤维对结肠癌、乳腺癌与便秘具有防治作用,食物中膳食纤维含量过少,有毒物质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因而对肠壁产生毒害作用。

孙安迪表示,膳食纤维可诱导肠道内有益菌群的大量繁殖,并与肠道内有毒物质结合,促其排出体外,缩短有毒物质对肠道的毒害时间,从而避免癌症的发生,可溶性膳食纤维能被较多的分解,而成为肠道菌体的养分,诱导大量有益好氧菌的繁殖,并使粪便保持一定的水分与体积。

微生物发酵生成的低级脂肪酸,还能降低肠道PH值,因而促进有益好氧菌的大量繁殖,并刺激肠道黏膜,加快粪便排泄。非水溶性膳食纤维被细菌所分解的数量较少,但作为肠内异物也能刺激肠黏膜,促进肠内功能正常化。Frendenheim发表于一九九○年的研究,非水溶性谷物纤维预防结肠癌的作用,比可溶性纤维更强,但该研究中,水果和蔬菜中可溶性和非水溶性纤维,预防结肠癌的作用并无差别。

孙安迪说,由于膳食纤维的通便作用,有益于肠道内压的下降,可预防肠憩室症与便秘,及长期便秘引起的痔疮和下肢静脉曲张,肠内细菌的代谢产生,及由胆汁酸转变成的致癌物脱氧胆汁酸、石胆酸和突变异原物质,可随膳食纤维迅速排出体外,缩短毒物与肠黏膜的接触时间,因而可预防结肠癌。

膳食纤维极可能还有抗乳腺癌的作用,动物实验显示,高纤维膳食可减少致癌物诱发的动物乳腺癌。膳食纤维可减少由胆道排出的雌激素在肠道的重吸收,一项实验显示,低脂高纤膳食比高脂低纤的「西方膳食」,血清中雌激素的浓度低百分之三十六,此外,纤维还可透过减肥或降低胰岛素敏感性而起间接的有利作用,后两者在乳腺癌的病因中都发挥作用;富含纤维的食物还含有如类胡萝卜素、异黄酮或木脂体等许多生物活性成分,对纤维与乳腺癌危险的相关性,可提供部分的解释。

 
下页:我们更适合素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