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我们更适合素食
来源: 作者:

在没有肉的日子里,如果三个月无肉——大家最担心的是如果三个月无鸡,我们的身体会不会缺乏某些营养?

其实,从营养学的角度上分析,只要安排合理,素食中所含的营养元素完全能取代肉类。肉食的主要营养素在于蛋白质,蛋白质含量在15~20%左右,完全可以用同等量的鸡蛋加3~5倍的鲜牛奶(或酸奶)或两倍的豆制品来替代。

营养学家计算出一份(约合50g)鸡肉,一份牛肉及一份猪肉的营养成分:

一份鸡肉,一份海带(代替其中的纤维素)
  一个鸡蛋(代替其中的蛋白质)
  15粒开心果(代替其中的脂肪)
  一小块豆腐(代替其中的钙质)
  一份牛肉,一份芹菜(代替其中的纤维素)
  一块乳酪(代替其中的蛋白质)
  20粒花生(代替其中的脂肪
  一份豆腐干(代替其中的钙质)
  一份猪肉一份蘑菇(代替其中的纤维素)
  一个煎蛋(代替其中的蛋白质)
  20粒杏仁(代替其中的脂肪)
  一份豆腐丝(代替其中的钙质)

如果你不习惯拿着计算器计划一日三餐,那么,暂时断了肉食的,只要保证一日三餐中蛋类和奶类食物的摄入就能基本保证营养的均衡。

如果三月不知肉味——又没有销魂的余音绕梁,怎能三月不知肉味?我们喜欢肉食是因为它的口感鲜美独特。身体的营养需求不难满足,肉类的味觉吸引却不好抵挡。在不得不无肉的日子里,如何让我们的味蕾享受到肉类所独有的鲜美?

幸好,中华民族一直以来都是爱吃的民族,即使是因宗教信仰而不能吃肉的人也能享受到高明的厨师用素食模仿的肉类滋味。全部的秘密就在于如何调配素食,以达到肉类所能达到的味觉效果。很多大型超市都有豆制品做成的“素鸡”销售,有些大城市甚至还可以买到专供素食餐厅的半成品,如大豆蛋白提纯(用以替代各种肉类口味)和魔芋提纯(用以替代各种水产口味)的素食材料,在口感上足以以假乱真。

吃素?给个理由先!我们其实本来就更适合素食,因为:

1.生物学家认为:这是身体硬件的生理选择生物学家发现,任何动物的饮食结构必然与其生理结构有关。人的消化系统是身长的12倍,而且,我们的牙齿和下巴的结构不利于撕咬,而是更适合咀嚼和磨碎食物,我们的生理结构天生就更适合素食而不是肉食。

2.营养学家认为:素食提供更丰富的蛋白素食中,蛋白质的含量相当丰富:其中麦谷类的蛋白质含量约8%~12%,黄豆可高达40%,是普通肉类的两倍(即使是最瘦的牛排也只有20%可用的蛋白质);许多坚果、种籽与豆类中含有30%的蛋白质。

3.医学家认为:素食含有大量的纤维素,素食中的纤维素可促使胃肠蠕动,减少便秘的发生,还可帮助带走体内多余的脂肪,延缓糖的吸收。所以,素食可有效预防阑尾炎、结肠炎、心脏病、肥胖症和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

4.社会学家认为:素食让人心境更平和,动物性食物更容易导致焦虑荷尔蒙的分泌,使人情绪不稳,而植物性食物则更容易让人心境平和。

5.上帝的意见:当然,你也不妨参考一下上帝的意见:他说:“看啊,我给了你们每一种草木的种子,散布在大地的表面,所有树木上面的果实,即是你们的食物!”,在另一章里他还说:“但是,生物的肉和血,你们不能吃!”食素设计,从被动到主动 “素食”(vegetarian)这个字,并非来自于“蔬菜”(vegetable),而是来自一个拉丁字“vegetare”,意思是“给予生气”、“使人朝气”,而罗马字里所用到homovegetus指的是活泼健康的人。

年复一年错爱一个人,心里会结出老茧;年复一年错爱大鱼大肉,身体则会积存不少垃圾。肠胃长时间超负荷运转,不仅给身体压力,更是窈窕身材的死敌。蔬菜中所含的粗纤维更能帮助清除体内的垃圾。

请你素餐经过春夏秋冬,令周身不藏一点儿杂质,心境也渐渐清清白白——你为刀俎,我为鱼肉,人生何苦至此?即使没有禽流感、疯牛病、口蹄疫,我们都需要偶尔尝试素食——清理肠胃,整顿身体,清新样貌。如果你做不到完全素食,那么至少,每年、每季度、每月、每周甚至每天都可以成为一个偶尔为之的素食时段。

 
下页:素食者骨质更硬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