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中医解决个别吃素后遗症
来源: 作者:

有些人刚开始吃素的时候会一下子变瘦,想减肥的人,当然是求之不得,但看在家人眼里,往往会认为是『营养不良』,甚至招来反对。事实上,吃素后会变瘦是有原因的,且让我们听中医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现在是流行减肥呢,想变瘦不是趋势吗?

其实吃素的人,刚开始会有体重减轻,是因为健康的素食热量较低,卡路里当然比吃荤食时少,再加上高纤维的食物使肠的蠕动增加,大便通畅,自然体重会降低,但持续一段时间后,生理会自我衡定,体重是会再调整回来的。

然而要知道过胖及过瘦都算是“营养不良”,但也不是依肉眼外观所瞧到的就算数,它是需要计算BMI的。BMI是身体质量指数=体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正常值为22。若超过或低于标准体重的10%(19.8~22.4),也就是BMI大于等于22.4称过重(超过20%,BMI大于等于26.4才称肥胖),小于等于19.8则太瘦。所以太瘦绝不是别人观看后所下的评语!

若真的太瘦,不妨可以找中医师调整。中医认为“脾主肌肉”,“脾”为气血生化之源,全身的肌肉,依靠脾所运化的水谷精微来营养,营养充足则肌肉会发达丰满,腠理会健壮。因此,人体肌肉壮实与否,也就是胖不胖,与脾的运化功能有关。 所以调整“脾胃”是关键所在。药方可选用曲麦枳朮丸、参苓白朮散、加味逍遥散、七味白朮散、四神汤……等,目的都是在调整脾胃而达增胖。

像平时若觉体力不够,四肢乏力,脸色不好,想再增重一点点,可以用『四神粥』来调养脾胃中气,增加抵抗力,帮助消化,促进食欲。

材料:莲子半斤,茯苓5钱,山药5钱(打粉),芡实3钱(捣碎),粳米(糙米)一杯(可再加薏苡仁5钱)。

制法:药材用水洗净后,山药打成粉,芡实捣碎。茯苓、芡实、薏苡仁加水浸泡30分钟,莲子不泡水反而容易煮熟。米洗净,与莲子、茯苓、芡实、薏苡仁一起放入锅中,加水6杯,外锅加水3杯,待开关跳起稍凉后,再加入山药粉(因为山药含有酵素,易受高温破坏而丧失作用)。可依个人口味加糖或盐,即成甜粥或咸粥。

其实刚吃素的人,除了体重略减外,也多少会有头昏、精神不好、容易感到疲倦等症状,原因除了上述所提及的摄取能量剧减外,另有些原因是:

其一:吃法错误,不懂正确吃素的方法,只吃白米,没有吃糙米或八宝米;吃的过油,过于精致,多食腌渍过,或加工之品。相信网路上有很多正确的素食吃法,不再赘言。像这类症状,除了改变吃法外,有面色青白、头晕、心悸、气短气促、倦怠、经血过多、容易自汗、泄泻,舌淡红苔薄齿痕,脉缓弱者,是为“气虚”,这要补气,药方如四君子汤类、补中益气汤、人参养荣汤....等。若平素胃不好,吃凉的食物或生机食物就胃不舒服、拉肚子,胃觉得冷冷的,可选用小建中汤或理中汤。若整个腹痛而腹泻,食不下,想吐,拉肚子后腹痛稍减,但没多久又会腹部隐隐作痛,四逆汤可用。腹泻又有水肿者则真武汤选用。当然以上方药,再询问中医师是会更准确安全。

其二:是杂念太多、没有运动、熬夜作息不正常。杂念太多,不会打坐的就端坐数鼻息,每天半小时,也是养足精神的好方法。运动则要一星期4次以上,半小时就好,当然最好的运动是拜佛。至于作息,夜11点前睡,最迟12点以前,如此才能养肝阴,才不至于感到疲惫。

 
下页:便秘多由食肉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