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山珍海味的营养分析
来源: 作者:

人们历来把“山珍海味”视为美食,并把“山珍海味”分为八珍。

八珍,是中国饮食业对8种珍贵的烹饪原料及其制成的食品的称谓,历史有不同的内容。最早出现在周代,有“珍用八物”的说法。明清以后,海味逐渐,列入佳肴,出现在海八珍和山八珍。现代,人们又将山珍海味的海贵原料分为上、中、下八珍。上八珍为:狸唇、燕窝、驼峰、熊掌、鹿筋、猴头、豹胎、哈土蟆;中八珍:鱼翅、果子狸、大乌参、广肚、鳖裙、鱼唇、鲥鱼;下八珍:川竹苏、银耳、冬菇、猴头菇、干贝、鱼骨、鱼肠、乌鱼蛋。

除次以外,如鱼皮、鲍鱼、飞龙鱼等也属于名贵的山珍海味。

其实,“山珍海味”无论其氨基酸含量构成比例,还是维生素、无机盐或微量元素等,都没有什么特别高的营养价值。例如燕窝、它是金丝燕由体内半鲜花物混合唾液胶结而成,其糖类含量30.55%,不如同等数量的糖谷类;其蛋白质含量49.455,不如同等数量的蟹肉,其脂肪含量0.3%,也不同等数量的肉类、大豆、等,其宽物质含量的牛奶。总之,没有任何科学数据可证明“山珍海味”在加工干制过程中,一般多经晾晒、焙干、脱水或腌制等工序,其间营养成分又不断遭到破坏。因此,盲目追求“山珍海味”真是得不偿失。

 
下页:肉食者易患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