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肉食者易患心脏病
来源: 作者:

或许,非肉食者最强有力的一个论点,便是肉食与心脏病之间的关系。无可否认的在美国(世界上肉类消耗量最大的国家),每两个人之中就有一个死于心脏血管疾病,而这些疾病在肉类消耗量甚低的国家却是很少听到。美国医药学会会刊在一九六一年曾经报导:“素食至少可以预防百分之九十到九十七的心脏病”。

到底是肉类中的什么物质会造成对循环系统如此大的伤害?动物肉中的脂肪,譬如胆固醇,不会在人体内好好地分解,这些脂肪会附著于肉食者的血管壁上。由于不断的累积,年复一年,血管内部会变得越来越狭窄,能通过的血液量也就越来越少。这种危险的情况就叫心脏病变。它使心脏感到很大的负担,迫使它需要极为用力地将血液送到阻塞而紧缩的血管之中。结果高血压、脑充血、心悸等毛病都发生了。最近在哈佛的科学家们发现素食者一般的血压都要比非素食者来得低。在韩战期间,两百具平均年龄二十二岁的美国军人尸体接受了检查,大约有百分之八十的人,由于肉类废物的阻塞而呈现动脉硬化的现象。同年龄的韩国士兵却没有这种现象。韩国人基本上以蔬菜为主食。

现在我们可以了解到,全国的第一号杀手“心脏病”,已经是相当普及了。有越来越多的医生(以及美国心脏学会)严格地限制他们的病人所能摄取肉类的份量。他们甚至要求病人完全不吃肉。科学家们现在体认到素食品中的粗糙及纤维质确实能降低胆固醇。加州洛马琳达大学营养系主任瑞吉斯特博士,曾经做实验证实,豆类中所含的物质能使胆固醇减少。

 
下页:健康饮食秘诀 拣饮择食避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