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脑溢血的素食疗法
来源: 作者:

对高龄者而言,脑溢血最可怕的地方,在其有致命的危险,要不然也是全身麻痹、半身不遂或持续昏睡。因脑中的小梗塞而造成痴呆症的也不在少数。 虽然老年痴呆的原因不明,但许多血管疾病,引起脑中血液循环不妳可能是原因之一,因此对于此病的预防是很重要的。

首先,三餐须准时进食,营养不足会造成血管脆弱,增加发作的可能性,胆固醇也须留意,最好不要吃太多肉类。老人极须摄取蛋白质,但需减少盐分才能降低血压。此外,维他命及矿物质不要过与不足,注意营养均衡。

促进新陈代谢的牛蒡海带卷

根据中国最近的研究,牛蒡有促进新陈代谢、血液循环、排除积血及预防脑溢血的效果。海带则可预防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牛蒡海带卷结合两者的功效,对于此病的预防有很大的效果。牛蒡可用炒的或煮粥,常吃有益。

能净化血液的木耳炒牛蒡

木耳的主要药效是净化血液,对动脉硬化、高血压都有效。其含有低能量的上下班等蛋白质及钙,分茶褐色和白色两种,白木耳药效较好.木耳加牛蒡和蒟蒻一起炒,效果不错。

木耳炒牛蒡的作法:

材料(4人份) 牛蒡:100公克(1/2根) 木耳(干燥):2公克(1片) 红萝卜:100公克(1/2根) 蒟蒻:150公克(2/3块) 生羊栖菜:30公克 高汤:200公克(1杯) 水芹:50公克(1束) 酱油:18公克(1大匙) 胡麻油:4公克(1小匙) 炒芝麻:少量 沙拉油:适量 龙眼肉:10公克(5个)

做法:1、泡过水的木耳切细;牛蒡切片泡水,红萝卜切片;蒟蒻切碎。

2、用沙拉炒红萝卜、牛蒡、羊栖菜、木耳及蒟蒻再加入龙眼肉和高汤,用中火煮约5分钟。

3、加入酱油,用小火煮熟。煮到没有汁以后,用大火炒过。

4、加入胡麻油和炒芝麻,关掉炉火,添加炒过的水芹,盛起饮用。

食后感言 :要煮得熟透,材料最好切薄、小;使用低盐酱油。可试试看这是极美味的一道菜肴,可当家常小菜。

降低血压的荞麦、莲藕汁

荞麦含白米所没有的维他命B1、B2及铁分,有除去体内多余热气和水份的作用,常用于帮助治疗偏头痛、高血压和眼底出血。莲藕则有止血效果。荞麦的新鲜叶子和莲藕节的部份合煎饮用,对高血压、眼底出血及紫斑病都有效。不过,会使身体发冷,畏寒症的人要避免食用。

其他推荐食品

新鲜水芹榨汁,每天分2次饮用,可预防脑溢血,对治疗后遗症也有效。

大豆加水煮成饴状,每次少量,持续食用,可预防脑溢血。

萝卜汁在脑出血后饮用,可助恢复。

芝麻含丰富的维他命E,对改善末稍血管阻塞及高血压有效。

疾病预防方法

(一)40岁以上者、定期健康检查、以及早发现有无高血压或动脉硬化现象。

(二)避免血压突然变化、避免剧烈运动。

(三)均匀饮食少吃动物性脂肪、及高胆固醇高盐分饮食。

(四)少抽烟、喝酒。

(五)经确定为危险之商患需按时服药及定期检查。

 
下页:前列腺炎病人宜多食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