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趣闻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电脑科技揭开瑞典博克森人死亡之谜
来源: 作者:

700年来未曾解开的谜团终于有了答案

很多人也许没有听说过“博克森人”,但在世界考古界,这却是一个无人不知的名词,它是瑞典的“国宝”,是瑞典保存的最古老的人类骨骼。但关于“博克森人”的历史事实,即使是当地的考古学家也知之甚少。“博克森人”究竟是怎么死的?尽管当地有很多传说,但对于考古学家而言,仅有传说是不足以揭开笼罩在“博克森人”头上的神秘面纱的。据合众社报道,这是一个700年来没有解答的谜团,近日得益于电脑科技的帮助终于被揭开了:他是被别人击中头部后死亡的。

“博克森人”是1936年被发现的,他身上的服装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博克森人”是1936年在瑞典小镇瓦尔堡附近的博克森沼泽地被发现的,是当年全世界最具轰动效应的考古发现之一,因为这不仅是在瑞典发现的最早的人类骨骼,而且他身上的服装几乎完整地保存下来。在此之前,瑞典人只是从一些古籍中了解中世纪的人们如何穿着打扮,但像衣服这种容易腐烂的东西很难保存至今。当考古学家发现“博克森人”身上的衣服竟然奇迹般地保存下来时,他们的惊讶程度可想而知。

“博克森服饰”后来成为服装界耳熟能详的名词,当地展览馆也据此推出了一系列展览,但都是在服饰上作文章。谁也没有深究“博克森人”为何死在沼泽地里,他又是怎么死的。也难怪,“博克森人”的骨骼历经700年风雨,能够保存下来已经万幸。考古学家们对这样的国宝爱惜有加,没有特别令人信服的理由,谁也不能碰它一指头。在这种情况下,分析“博克森人”的死因就变得不太现实。“博克森人热”随着时间的流失而消退,“博克森人是怎么死的”这个问题更是很少有人提及了。

瑞典颅面专家的头骨修复手术揭开了死亡之谜。

然而,随着电脑科技的快速发展,头骨复原技术也日臻成熟,瑞典萨尔格伦斯卡大学附属 医院的颅面专家克拉斯·劳里森教授再度把目光转向了让瑞典人为之自豪的国宝“博克森人”,他打算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颅面手术经验,结合最新的电脑成像技术,复原“博克森人”的颅骨,从而对它深入地进行医学分析,也许能从中发现“博克森人”身上一些未知的秘密。

劳里森之所以如此关注“博克森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也是瓦尔堡镇人,与“博克森人”是同乡。在劳里森之前,考古学家已经发现,“博克森人”颅骨破裂、受损严重。但他们对此并没有过多的研究,在他们看来,这些破损和裂缝是正常的,毕竟它自14世纪后就一直深埋在沼泽地里,颅骨的硬度和强度都大不如前,再加上长时间承受着泥沙的挤压,年代如此久远的颅骨出现破损是很自然的事情。

劳里森给 澳大利亚著名整形医生蒂姆·希维特打电话,希望他助自己一臂之力。劳里森是瑞典最有名气的颅面专家,在同行中拥有极高的威望,接到他的电话后,蒂姆在第一时间飞到他的身边。他们一拍即合,由于“博克森人”的头骨太珍贵了,不可能让他们细细“把玩”,于是他们决定复制“博克森人”头骨。直到这个时候,劳里森也没有想到他能揭开“博克森人”死亡之谜。

“博克森人”不是自然死亡,而是被他人杀死的!

研究在按步就班地进行。劳里森教授利用电脑X线断层摄影术,近乎完美地重塑了这个头骨和下颚骨。随后他们通知当地各主要媒体,准备给“博克森人”做颅骨修复“手术”,记者可以亲临现场观看整个过程。“手术”是在萨尔格伦斯卡一个整形诊所里进行的,受邀的记者和摄影记者都穿上了绿色长袍,站在距手术台不远的地方,目不转睛地盯着劳里森和希维特采取的第一个步骤。两位医生将重塑的颅骨的各个部分用钢丝连在一起。劳里森表示:“这让我想起我们平时真正做手术时的情景。”

他们将“博克森人”的脸稍微拉宽了一点,因为他们认为,原来的头骨在沼泽地里经过几百年的挤压,变小了。整个“手术”过程进行得相当顺利,劳里森对此有些没有想到。但最让他吃惊的是,他立即从复制的头骨上发现了“重大疑点”!经过仔细分析,劳里森确定,“博克森人”头骨破损并非挤压而成,而是遭受暴力击打的结果,也就是说,“博克森人”不是自然死亡,而是被他人杀死的!

那场凶杀案的前因后果,700年后的人们显然难以破解。

曾经轰动一时的“博克森人”背后竟然是一场凶杀案!这一消息立即通过记者之口传遍了整个瑞典。从破损处的形状和遭受破坏的程度,劳里森进一步分析认为,凶手使用的凶器极有可能是棍棒或锤子。头部遭到三记重击,一记打在下颚骨上,第二记打在右耳附近,最后一记打在后脑勺上。正是这最后一击,要了“博克森人”的性命。而且极有可能他在遭到最后一击之前,就已经被击倒在地了。

劳里森对记者说:“最后一击将颅骨打裂了。我感到有些吃惊,以前竟然从来没有人对这个头骨进行这种分析,也没有人去寻找‘博克森人’的死因。这很有可能是因为他们对这个头骨太爱护,以前的技术又不允许他们做现在这样的复原。”劳里森也承认,能够偶然发现“博克森人”是被人害死的,这已经是一个重大发现了,至于那场凶杀案的前因后果,仅凭现在手中掌握的信息,显然难以破解,毕竟那是发生在700年前的事。-编译/任秋凌

“博克森人”的服饰是由羊毛制成的

“博克森人服装”是瓦尔堡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瑞典保存至今的唯一的中世纪时代的衣服,制作的年代在14世纪中期。当年考古学家发现“博克森人”遗骸时,他穿的是一件及膝外套,长统袜,和将脑袋、脖子、肩膀紧紧地裹起来的一块尖头巾。他身披一件斗蓬,右臂露在外面。所有这些服饰都是由羊毛制成。他穿的鞋子则是用皮革制作的。保存最好的就是那件外套。

 
下页:诡秘文字——复活节岛最后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