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之谜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长白山天池怪兽到底是真?是假?
来源: 作者:

怪兽传说已百年

100多年前,就有记载说长白山天池有怪兽出没。据《长白山志》记述,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四月,有人到长白山狩鹿。追到天池边时,忽然见到一个奇怪的动物,它水牛般大,吼声震耳,像是要向人扑过来。众人吓坏了,一个个抖得像筛糠。有人取枪来打,结果枪却灭了火。就在怪兽准备扑上来时,另一个人的枪响了,打中了怪兽的肚子。怪兽一声长鸣,栽倒在池中。过了一会儿,天池里又浓雾弥漫,什么都看不见了。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长白山江岗志略》里记述,天池中有一怪物浮出水面,金黄色,头大如盘,方顶有角,脖子长长,嘴上有须。猎人认为那是龙。

都说自己是目击者

如果以为天池怪兽仅仅是历史传说,那可就错了。进入20世纪以来,关于天池怪兽的说法更多了,而且都是目击者。

1962年8月,有人用6倍双筒望远镜发现,天池东北角距岸边二三百米的水面上,浮出两个动物头,前后追逐,时而沉入水中,时而浮出水面,一个多小时后,潜入水中。那怪物的脑袋有狗头般大小,黑褐色。

1976年9月,有二三十人在天文峰上看见一个高约两米、像牛一样大的怪兽,伏在天池的岸边休息。当众人大喊起来时,怪兽似乎被惊动。它走进天池,消失在池中心。

1980年8月,有人从山上下到天池边,看到有5只头大如牛、体形像狗、嘴巴似鸭的动物,高昂着头,挺起雪白的前胸,在距岸边30多米处的水中游玩。那几只动物背部黑色油亮,好像长着棕色的长毛。人们边喊边开枪,但是都没有打中。怪兽们迅速潜入水中,不见了踪影。

尤其是今天7月11日,怪兽们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盛大“聚会”。上午9点多钟,怪兽出现了。在50多分钟的时间里,它们5次冒出水面,有时1头,有时好几头,最多达到20多头。据专家介绍,这么多怪兽同时出现,在100多年的怪兽发现史上还是头一次。它们在水面上玩耍,最长达二三十分钟。

天池究竟有没有怪兽

从上个世纪初的地方志记载,到近十几年来的游客目击,都说天池有怪兽存在。但是怪兽真的存在吗?

从地理位置来分析,长白山天池是世界上最大、最深的火山口湖,最深处达373米,年平均气温只有-7.3℃,每年平均积雪日达258天,是我国最大、最高、最深的高山湖泊。而且长白山最近的一次火山喷发是在1702年,因此,它形成的时间并不长,再加上它的高海拔,使得它的水温非常低,即使在盛夏时节也只有5℃左右,冬季整个封冻。在这样的环境中,生物很难生存。因此,天池一直被认为自古无生物,目前只有几种冷水鱼在湖中生活。那么何来怪兽呢?

怪兽是何方“神圣”

如果说,怪兽并不存在,那么众多的目击者看到的又是什么东西呢?有人说像牛,有人说像狗,有人说像长颈鹿,有人说像龙,有人说是黑熊,有人说是古生物,甚至有人说是天外来客……但所有的目击者都拿不出过硬的证据,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个人拍到过一张照片,而照片上的怪兽只露出了反扣着的大锅一样的后背……

 
下页:地球转动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