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之谜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河马红汗之谜
来源: 作者:

我国有个动物园,在引进河马时虚惊一场。人们发现在运输河马的过程中,河马身体表面流血了。专家们解释说,那不是血,而是河马排出来的红色汗液。当时我看到这则报道,印象很深。现在,鲜红似血的汗成了河马的重要标志。

不过,河马为什么出红汗?红汗有什么作用?这曾经是难倒生物学家的问题。河马排出的汗液含红色色素,经皮肤反射显现是红色的,这就引出河马出“血汗”的说法。有人认为,河马的红汗就像其他动物的汗一样有解热功能;也有人认为,红汗可以防水;还有人认为红汗可以杀菌,有研究表明,一般汗液里都含有杀菌蛋白质。日本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表明,河马的汗兼备防晒和抗生素的功能。

桥本贵美子是日本京都药科大学的研究人员。有一天,她带着自己的孩子去动物园玩,孩子看见河马身上红红的,惊奇地说:瞧,河马受伤了。”桥本贵美子说:“那不是河马在出血,而是在流汗。”孩子接着问:“我们出的汗都没有颜色,为什么河马的汗是红色的呢?”桥本贵美子一下子也被问住了,是呀,河马为什么出红汗?她沉思着说:“总有一天我会告诉你正确答案。”

从动物园回来后,她开始查阅资料,发现科学家没有仔细地研究过这个常见的问题。于是,她率同事们到动物园,采集河马汗,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从河马汗中分离出红色和橘红色两种色素,通过X线衍射图研究这两种色素的结构,得知这些色素原来是河马体内的有机酸代谢的产物。他们把其中红色色素命名为“河马酸”。这两种色素的吸光波长正好介于200纳米至600纳米之间,这正是一般紫外线及可见光的范围,证明河马出的红汗,的确有防晒的功能。这些分离出来的色素极不稳定,而在河马身上却能维持数小时,才由鲜红的汗聚合成褐色的块状物。他们推测,这可能是河马随排汗分泌的黏液维持了色素的稳定。

研究人员还发现,河马汗的红色色素能抑制绿脓杆菌和克雷伯氏肺炎杆菌的生长。这对河马来说很重要,因为雄河马常为竞争生存领地而打斗,经常伤痕累累,如果没有红汗的保护,感染的机率就会大大增加。

不少药厂的老总对桥本贵美子的研究成果非常感兴趣,希望借此开发更好的防晒霜和抗生素。不过研究人员指出,河马汗液里的这些成分,属于不稳定化合物,若要开发成人类使用的防晒用品、抗生素,还需要一段时间。

 
下页:黑洞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