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之谜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黑洞之谜
来源: 作者:

每个物体都会产生一个引力场,物体的质量愈大,引力场愈强。你越是靠近物体中心,引力场也随之增强。如果一个大的物体紧缩成小的物体,其表面向中心靠拢,那么,表面所受的引力也会增强。

任何处于大物体表面的东西,都受到引力场的牵制,只有快速运动才能脱离这种牵制。运动的速度快到一定的地步,即使引力场会不断使之减速,它仍然能够远离大物体,同时,引力场也在随着距离的增大而减弱,再也不能使运动的速度降低到零。这种脱离引力场的最小速度叫做“逃逸速度”。

太阳是直径为1390000公里的炽热气体大圆球。设想,太阳的全部物质都紧紧压缩到一起,直至太阳成了“中子星”,直径只有14.5公里,而逃逸速度高达每秒193000公里。

物质的东西,很少能够脱离中子星,但是,光却能够,因为光速是每秒300000公里。在经过了中子星阶段之后,太阳的直径是5.8公里,逃逸速度超过了光速,光也逃逸不了了。

对于缩小到这种地步的太阳,连光都不能“跑出来”,绝对的黑暗。因此,它是一个“黑洞”。

1939年,罗伯特·奥本海默受现代物理学定律的启示,首先提出了有关黑洞的理论。但是,此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天文学家们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际上都怀疑黑洞的存在。

太空中确实有巨大的恒星已坍缩成为黑洞。可是,有什么办法能够探测一个黑洞呢?如果物质落入黑洞,在“掉进去”的过程中会发出X射线就足够我们加以检测。

1965年,在天鹅座发现了一个X射线源,被命名为“天鹅座X-1”。最后,人们精确测定出该X射线源位于暗星HD-226868的附近区域。这个恒星之所以显得暗淡,仅仅是由于它距离地球有10000光年之久,实际上,它是一个巨星,其质量是太阳的30倍。

这个恒星是每5.6天相互环绕运行一次的两个星体之一。X射线发自另一个恒星,也就是HD-226868的伴星。这个伴星就是“天鹅座X-1”。根据HD-226868的运动,可以计算出“天鹅座X-厂的质量是太阳的5-8倍。

这样质量的恒星如果是一个普通的恒星,一定是可以看到的。可是,所有望远镜都未能在上述X射线源点发现任何一个恒星。因此,“天鹅座X-1”必定是一个坍缩的恒星,个子太小,无法看到。由于“天鹅座X-1”的质量至少是太阳的5倍多,作为白矮星,它是太大了;作为中子星,也显得太大了。除了黑洞,它不可能是别的东西。这就是人类发现的第一个黑洞!

最近,美国航天局又宣布,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了一个黑洞正在贪婪地吞食距离地球不远的一个小星系的残余部分。专家们宣称:这个位于半人马座α中央的黑洞,其质量可能是太阳质量的10亿倍。这个黑洞的发现意味着天文学家们将拥有一个距离更近的实验室,研究由星系碰撞产生的具有超大质量的黑洞的行为,以便进一步了解神秘的黑洞现象。

 
下页:湖怪之谜掀起喀纳斯旅游热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