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之谜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具有神秘魔力的怪地2
来源: 作者:

中国的陆地百慕大——兰新公路430千米处

在中国的兰(州)新(疆)公路的430千米处,不但翻车事故频繁发生,而且翻车的原因也神秘莫测。一辆好端端的、正常运行的汽车行驶到这里,有时便像飞机坠入百慕大一样,突然莫名其妙地翻了车。这种车毁人亡的重大恶性事故,每年少则发生十几起,多则二三十起,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的损失。尽管司机们严加提防,但这种事故仍不断发生。

难道430千米处坡陡路滑,崎岖狭窄吗?都不是。430千米处不但道路平坦,而且视线也十分开阔。那么,如此众多的车辆在前后相差不到百米的地方接连翻车,奥妙究竟何在?

有人认为,这里的道路设计肯定有问题。交通部听了这种意见以后,好几次改建这段公路。可是,不管人们怎么想办法改建这段公路,神秘的翻车事故,还是不断地出现。

  后来,人们发现,430千米处的每一次翻车事故,翻车的方向全都是朝着北方。有人说,这个神秘的430千米处以北,可能有一个很大的磁场,汽车行驶到这里,就会被磁场的吸引力吸引过去,这样就会发生事故。不过,这种看法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只不过没有经过科学家们的论证。所以,对于司机们,兰新公路的这个神秘的430千米处,已经成了中国的一个魔鬼三角。

美国俄勒冈格兰特旋涡之谜

人们只要一提起“旋涡”,就会很自然地想到水里的旋涡,那都是江河流动的时候,因为地势等因素所形成的一个个围绕同一个圆心而飞速旋转的涡流。然而,在陆地上也存在着一个被人们称为“旋涡”的地方,这就是美国著名的“俄勒冈旋涡”,科学家们用了种种办法,也没有解开这个谜团。

事情是这样的:在美国俄勒冈旋涡格兰特狭口外沙甸河一带,有一座特别古旧的木屋。这座木屋盖得歪歪斜斜,人们只要往木屋里一走,立刻就会感觉到好像有一股巨大的吸引力把人们往里边拉。如果人们想后退,就会感觉到有一只无形的大手把人们拉向木屋的中心。

另外,在这座木屋方圆50米的地方,马儿只要刚一靠近它,立刻惊吓得往回跑,鸟儿也会吓得突然往回飞。这个奇怪的地方,就好像有一股巨大的旋涡一样,所以人们就管它叫“俄勒冈旋涡”。

那么,俄勒冈旋涡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这个地方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奇怪的现象呢?科学家们为了解开这个谜团,对“俄勒冈旋涡”进行了很长时间的观察和研究。

科学家们首先做了这样一种试验。他们用一根铁链子拴上一个有13千克重的钢球,把它吊在木屋的横梁上。结果,他们发现这个钢球根本不能垂直地吊在空中,却倾斜着往“旋涡”的中心晃动,科学家们看到这种情况,就轻轻地推一推这个钢球,只见钢球一下子就被推到了“旋涡”的中心。可是,科学家们再想把钢球拉回来,却费了好大的力气。

这就是说,“俄勒冈旋涡”的吸引力的确是存在着的。那么,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吸引力呢?它的这种吸引力又是怎样产生出来的呢?科学家们一直未弄明白。

 
下页:楼兰消亡之谜新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