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之谜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猛犸之谜
来源: 作者:

猛犸是鞑靼语“地下居住者”的意思。猛犸,也叫毛象,它身高体壮,有粗壮的腿,脚生四趾,头特别大,在其嘴部长出一对弯曲的大门牙。一头成熟的梦嘛,身长达5米,体高约3米,门齿长1.5米左右,体重可达4—5吨。它身上披着黑色的细密长毛,皮很厚,具有极厚的脂肪层,厚可达9厘米。从猛犸的身体结构看,它具有极强的御寒能力。

猛犸生活在数万年以前的北冰洋冻土地带。在西伯利亚、加拿大等地区都发现过猛犸的化石。寒冷的气候给喜爱在冰天雪地中生活的猛犸家族带来了繁荣。可能在距今1.2—3万年间,今天的黄海完全裸露,东海大部分裸露,新露出的大陆成了猛犸活动的新天地,因为这里有肥沃的草原,星罗棋布的湖沼,是食草动物理想的生活场所。因此,大批猛犸从世袭的领地向南迁移,辽阔的黄海大平原经常出现猛犸的足迹。

在西伯利亚天然冷库里,有些猛犸的遗体保存得十分完好。1977年,人们在东西伯利亚发现了一只雄性猛犸婴儿遗体。它身上的皮肉和长毛都十分完好地保存下来,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最为完整的猛犸一体,人们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小迪玛”。小迪玛身高1米,体长0.75米,遗体仅重70千克。据推算它活着时体重可达90—100千克。小迪玛身上披着透明的栗色长毛,脚部毛长12.5厘米,胸腹部毛长21厘米。小迪玛是大自然给我们留下的最为完整、具体、清晰的猛犸标本,为我们认识那个世界提供了生动的资料。然而,它也给人们提供了更具体的疑问,例如,在地球上生活了约50万年的猛犸为什么会在1万年前突然灭绝?是由于某种灾变引起的,还是由于猛犸自己缺少适应生存的条件而灭绝的呢?猛犸的灭绝和恐龙的灭绝一样,都是生物进化史中的未解之谜。

 
下页:梦游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