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之谜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沙丘唱歌之谜
来源: 作者: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你听说过会唱歌的沙丘吗?地球上有这样的地方,当风吹沙舞时,辽阔的沙漠上就回响起各种美妙的声音,有时像手风琴拉出的低沉的乐声,有时则宛如银铃叮当作响,似乎整个沙漠都在唱歌。其中唱得最响的是沙丘的沙粒,当沙丘开始崩塌时,沙粒会发出时强时弱的隆隆声,很像飞机从头顶上掠过时所发出的轰鸣声,有时则更像大海中航行时轮船的汽笛。在风和日丽的午后,当你漫步在沙滩上,爬到沙丘顶上,又沿着陡坡下滑时,则会听到类似犬吠的声音,冷不防会吓你一跳。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鸣沙”或“响沙”,也有人叫“吼叫的沙”。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已发现了100多处这种奇妙的沙丘。

在我国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的库布齐沙漠上,就有一个神奇而迷人的“响沙湾”。在大不列颠群岛、夏威夷群岛、南美西海岸、西奈半岛沙漠、蒙古戈壁滩、智利阿塔卡玛沙漠和沙特阿拉伯的一些沙漠都有这种奇异的自然现象;在苏联的科拉半岛浅滩、贝加海滨、维仰伊河以及贝尔加湖畔也可见到这类“响沙”。

沙丘为什么会唱歌呢?古代科学不发达时,人们一遇到响沙就异常恐怖,以为是鬼在作怪。民间还流传着各种各样的神秘传说,有的认为这是打入十八层地狱的魔鬼在呼叫,有的则说是美丽的妖女们为引诱海员在海滩上唱歌,还有的认为是地下寺院隆隆的钟声呼唤着僧侣们去祈祷……

人们通过长期的实际观察,发现“响沙”都有特殊的地理环境,一般沙子只是在一定的条件下才会发出声音,在风沙起舞或风和日丽的时候,直径为O.3 - O.5毫米的非常洁净的石英沙才能发出声音。沙粒越干燥声音就越大,而在潮湿的天气、雨天或冬天,沙粒通常寂静无声。

究竟是什么使沙子发出声音呢?目前还存在着许多猜想,科学家们对此的解释也是多种多样的。

一些学者认为声音是由于沙粒带电而产生的。当沙粒被钙和镁的化合物所形成的薄膜覆盖时,由于摩擦挤压的关系,沙粒就会带有静电,一遇外力,就相互碰撞,因而产生放电现象,像日常放电时出现的情况一样便发出了声音。

另一种理论认为,在任何一个沙丘里,在不太深的地方,都有一层压得很紧的湿沙层,当沙丘发生崩塌时,表层沙由于经受的摩擦力较小,比下层的沙流动要快,这样就形成了特殊的、轮廓清晰的、波浪形的表面,表面又将震动传经湿沙层,湿沙层就像琴弦移动时产生共鸣的乐器一样开始振动,从而产生了一种特有的轰鸣声。

有的科学家还认为产生声音的基本原因在于沙粒空隙间的空气运行,构成了一个肉眼看不见的音箱,当沙丘崩塌时,沙粒间的空隙时大时小,而空气则时进时出,这样就会引起空气的振动,当振动的频率恰好与这个天然的音箱发生共鸣时,就产生了各种音响。

另有人企图用温度的升降以及沙丘的不同形式的运行来解释这一奇妙无比的响声。然而,科学家们绞尽脑汁,至今也没有研究出沙丘唱歌的确切原因,这一自然现象目前仍是一个难解的谜。

 
下页:鲨窟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