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之谜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鲨窟之谜
来源: 作者:

在人们的心目中,鲨鱼是嗜血成性的海中恶魔。可是,世界上竟有一位一辈子与鲨鱼打交道的女科学家。她就是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尤金妮·克拉克。对鲨鱼的出色研究,使尤金妮得到了“鲨鱼女士”的雅号。

1968年,有人写信告诉尤金妮,在墨西哥海湾20 米深的水下,发现了一个非常神秘的鲨窟。在那巨大的石灰岩洞里,有一些巨大的鲨鱼一动不动地浮着,好像睡着了似的。

在一般情况下,鲨鱼是用鳃呼吸的,鳃由许多鳃裂组成。鲨鱼游动的时候,海水不断地从口腔中流进去,经过鳃裂再流出来,不断带来新鲜的氧气。一旦鲨鱼停止游动,就只能从口腔吸进海水,再通过鳃裂把海水挤出去,这样的呼吸比游泳时更费劲,消耗的体力也更大。因而,通常鲨鱼是不会静止不动的。那么,为什么它们要花费更大气力,呆在岩洞里呢?它们果真睡着了吗?为了揭开这个谜,尤金妮从1972年到1974年多次前往墨西哥的穆哲拉斯岛,潜入海中寻找这个神秘的鲨窟。

大海的20米深处一片漆黑。第一次进人鲨窟——石灰岩洞的时候,尤金妮借助帽子上的电灯发出的亮光,发现里面很大,却没有睡鲨的踪迹。

后来,这位鲨鱼女士和她的研究生在鲨窟里果真见到了睡鲨:好几条大鲨鱼纹丝不动地浮在洞中。她走到它们面前,打开照相机的闪光灯,甚至用手抚摸它们,这些鲨鱼也依然故我,仿佛沉浸在甜蜜的梦乡。为什么鲨鱼偏偏要躲在这里睡大觉?为什么它们宁愿消耗更多的体力来保持这种奇怪的静止状态?尤金妮发现,鲨窟中的睡鲨身上十分清洁,不像以往在海中遇到的那样,身上有许多蟹状的寄生虫。她还发现,睡鲨的眼睛是睁着的,并没有真正入睡。大多数鱼类是没有眼睑的,在水中始终睁着眼;而鲨鱼的眼球表面有一层可以活动的膜,它们可以把眼睛睁开或闭起来。然而,这一次尤金妮仍然没能揭开睡鲨的秘密。

在二闯鲨窟的时候,尤金妮的研究生爱尼特差一点遭到鲨鱼的袭击。那时,爱尼特正在给一条巨大的睡鲨拍照,闪光灯一亮,“睡着”的鲨鱼突然醒了过来,它张开血盆大口,朝这个扰乱自己“睡眠”的人直冲过来。好在爱尼特眼明手快,一个转身,手里的水下文件盒一挥,狠狠地打在鲨鱼的脸上。睡鲨大吃一惊,从洞口逃了出去。

第二年夏天,尤金妮第三次来到穆哲拉斯岛。这一次,她对鲨窟的水质、岩洞状况和岩洞周围的各种生物作了详尽的研究,终于揭开了睡鲨之谜。原来,这个石灰岩洞的石壁缝隙中不断有淡水渗透进来,使洞内海水的盐度比洞外低得多。生活在海水中的鲨鱼进入这种岩洞后,身上的寄生虫会自行脱落。鲨鱼在鲨窟中“睡觉”,是让洞中的淡水清除身上的寄生虫。尤金妮还发现,由于淡水渗入,岩洞中海水的电磁场和其他地方不同,鲨鱼在这里就会处于“兴奋状态”,像人们喝醉了酒一样。就这样,尤金妮在两年中三闯鲨窟,下潜99 次,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解开了这个自然之谜。

 
下页:神秘的巨石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