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之谜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时间之谜
来源: 作者:

时间是一个每天伴随我们生活却又难于理解的概念,你不能看见时间,你也不能听见时间。但是有5只箭使时间不可改变地指向正确的方向,它们是:主观感觉、电磁辐射、K介子衰变、黑洞和宇宙膨胀。

时间被看作像江河一样流淌不止,一去不复返。随着时间的流逝,它把经验分成3种,即一去不复返的过去,无法回避的目前和基本上不能预测的未来。英国著名科学家牛顿认为时间的流逝是始终如一的。只是在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后,人们才第一次把时间看作像高度和宽度那样的维度,使人们描述事物时把时间和空间统一起来。

在观测了天体运行和季节变化后,人类发明了历法。苏美尔人把一年分成360天、12个太阴月,每月30天。埃及人则把一年延长了5天。尔后,罗马人又作了变动,加上教皇格雷戈理十三世1582年的精心改进,我们才有今天的格雷戈理历法,该历法精确到每3323年只误差一天。

在11世纪,一位名叫苏颂的中国学者制造了一个很大的新奇装置,这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一种机械水钟。它高约10米,由水轮提供动力,由许多机轴和横杆组成。他设计的时钟用锣、鼓和铃声报时。

在16世纪的意大利,有一位名叫伽利略·伽里列奥的学医的青年学生,发明了钟摆。70年后,荷兰科学家克利斯琴·休更斯才制造出世界上第一架摆钟,从而跨入了精确计时的时代。

今天,管理我们生活的计时法是由苏美尔人的数字学、埃及人的学术成就、圣经的传说以及能将秒分成几乎无限小的时间间隔的现代技术融合而成的计时系统。

就一般人来说,当你注视着秒针滴嗒作响之时,这一秒钟早已过去了。但是,我们的技术界需要精确的计时。第一个原子钟建成于1948年,这种钟一般都使用铯原子--一种银白色的金属,准确到一天只有几毫微秒的误差。

美国确定秒长度的标准存放在科罗拉多州的博尔德实验室,名叫NBS-6铯原子钟,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管理,是美国最精确的原子钟,30万年内误差不到一秒钟。

“我们可以证明,宇宙中的物体约在150亿年前就无限的收缩了,”英国剑桥大学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说,“像我们所测量的时间,当时根本不存在。”这是因为时间开始以前的另一面是个永远的秘密,无限的黑暗。

但是,生物钟--人体和大脑的感觉--却早在时钟能告诉人们何时上床之前的原始时代就已存在了。人体的主要时间周期叫作生理节奏。对它起调控作用的,被认为是大脑的下丘脑。我们大多数人的正常生理节奏周期为25小时,有的人可能多出15分钟,有的少15分钟。稍稍长于自然时间可能使人产生一种为了生存而必需的紧迫感。

人体就像人们自己造出的任何一种计时器一样,是大宇宙时钟的组成部分。科学家们说,尽管物理学定律可能并不排除跨越时间的旅行,但所有已观察的标明时间的箭头都朝着一个方向。

现今工作人员实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自由了。没有钟表,就没有现代世界。在现代社会与原始社会两者之间,差别就在这里。

“最终,我们仍能把握对时间的利用及时间对我们的影响。”

 
下页:史前人类文明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