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之谜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无人船之谜
来源: 作者:

迄今为止,人们在茫茫大海上已发现了数十艘无人船。这些船,孤独、奇异而神秘,像诉说一桩桩故事,却又无从说起。

1855年2月28日,英国三桅帆船马拉顿号在北大西洋遇到一艘美国船徒瑞姆斯·切斯捷尔号。该船风帆垂落,空无一人,而船只完好,货物依然如故,食物、淡水充足,也无任何搏斗和暴力的迹象,只是不见一人,也找不到航海日记和罗盘。

1880年,人们在美国罗德艾兰州纽波特市伊斯顿斯·比奇镇附近的海面上发现一艘名叫西拜尔德的无人船,船长室的早餐尚在,而全体船员却不知去向了。

更为神秘的是1881年底美国快速机帆炮舰爱伦·奥斯汀号所经历的一件事。这年12月12日,快速机帆炮舰巡游时,在北大西洋中发现一艘无人帆船。该船内除无人外,一切正常,水果、瓶装酒、淡水、食物完好无缺。舰长格里福芬命几个水兵留在帆船上,由他的军舰拖着这条船航行。离海岸还有3天路程时,海上狂风大作,拖船用的缆绳断裂,黑夜茫茫,两船失去了联系,呼叫无音。第二天,当爱伦·奥斯汀号发现该帆船时,舰长派出的水兵都不见了!此时离纽约只有300公里,眼看就要到家了。格里福芬舰长又用重金买动了几个人到那艘帆船上去。这一天能见度很好,微风习习。黎明前,爱伦·奥斯汀号舵手发现船偏离了航线。当他回头再看拖着的帆船时,不禁大吃一惊:帆船不见了!就这样,这艘帆船的失踪成了航海史上又一个神秘的谜。

对于无人船案件,科学家给人们提供了一个谜底:海洋之声。确切地说,此类事件的出现,大都可能是受到海洋次声波的作用而造成的。

海洋次声波一般在风暴和强风下出现,其频率低于20赫兹。以波浪表面波峰部波流断裂的程度,决定次声波的能量。如果是大风暴,次声波的功率可达数十千瓦。而次声波属弱衰减型能量,因而可以传得很远。当海船遇到这种强能量的次声波时,次声波会对生物体造成辐射。某些频率的次声波,可引起人的疲劳、痛苦,甚至导致失明。同时,过强的次声波常使人们惊恐导致人员失踪。

鉴于上述情况,目前有的国家已建立了预报次声波的机构。当它接受到危及生命的次声波时,就立刻向有关方面发出预报,以减少“海洋之声”给航海人员带来的危害。

 
下页:五个至今不能解答的科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