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探索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美妙音乐可治疗疾病
来源: 作者:

一提起看病,人们就会想到仪器验血、拍片什么的。治疗则总是想到打针、吃药等痛苦的经历。如果,未来看病是听“身体的声音”,治病是听音乐,那看病是否会成为一种享受呢?

自从毕达哥拉斯和亚里斯多德时代起,人们就已经意识到了音乐有治疗作用。长久以来,俄国人始终相信教堂的钟声有医疗效果。人们对于音乐和其他声音对生命体(包括人体)的影响,始终充满兴趣。这方面的科学研究也一直在不断取得进步。

开创细胞声学

2001年一项医学研究证明了把生命体的心脏细胞放进培养皿后,还会继续跳动。这一发现激起了美国洛杉矶的一位化学家的兴趣。他想看看这么小的振动是否也会发出声音。于是,他用复杂的设备做了一系列实验。终于发现,这种极其微小的振动的确会产生声音,当然,只有用一种特别敏感的仪器才能测到。

然后,酵母细胞成了他与助手研究细胞声音的第二个实验对象。他们发现,如果在细胞上撒上酒精,细胞的声波波峰会更高。死细胞则是发出一种低沉的隆隆声。而基因突变的酵母细胞所发出的声音,和正常的有细微不同。

这位研究细胞声音的化学家,正是开创细胞声学的52岁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生化系著名教授吉姆·泽沃斯基。他希望有一天,用生命体的活细胞会发出的独特声音,能帮助医生“听”病,比如细胞发生基因癌变时。他相信这会成为未来医学一个重要的方向。

音乐治疗将大有前途

音乐治疗最伟大的专家之一,谢尔盖·舍沙德展说:“科学家们早就发现音乐能对血液循环产生影响,比如血流速度。但直到最近,科学家们才意识到音乐疗法是许多科学领域的结合点。”

物理:从现象角度看,纯粹属于物理,因为音乐只不过是声音、节奏和频率等等而已。

医学:音乐对心理和细胞层面都会产生作用,所以有医学方面的作用。

让癌细胞和微生物细胞“听”过古典乐、交响乐、摇滚乐和中世纪赞美歌后,科学家发现中世纪赞美歌让细胞最为“感动”。各种相互作用也非常复杂,一种音乐能推进细胞成长,另一种就可能会削弱它。科学家们希望通过研究,找到控制细胞成长过程的关键,进而找到恶性肿瘤的发展机制,帮助医学治疗。

另一个让人兴奋不已的研究课题是音乐节奏对人体(特别是大脑)的作用。当病人听各种音乐的时候,扫描病人的大脑,发现了有趣的数据。当病人正在听强烈的节奏时,两个半球的血液循环都会增加。

这些发现都证明了,外界的声音,通过最复杂的方式,与我们身体内部的“声音”产生关联。不过,现在仍然是问题比答案多。科学家们仍然任务艰巨。

 
下页:男性乳房也有用 人体真有退化无用的器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