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探索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人身上的海洋印记
来源: 作者:

生命的起源是当今世界上最热门的研究课题之一。许多学者认为,生命起源于海洋,不然,在人身上为何能找到如此多的海洋印记呢?

解剖科学家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现象:人的胚胎在早期也有过鳃裂。这说明人类与鱼类一样,也是起源于水中,虽然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鳃被逐渐退化了,但仍在人的胚胎早期留下了鳃的痕迹。

科学地说,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脊椎动物,也都和鱼类一样,在胚胎的早期,在头后部咽腔有着开向左右的裂隙――鳃裂。不同的是,鱼类和两栖类的蝌蚪时期,鳃裂发育成为呼吸水流的通道,而爬行类、鸟类、哺乳类以及人类的鳃裂,发生不久即从胚胎消失。

科学家研究分析后发现,对于生命来说,水比阳光更重要。我们人体的内部就是一个奇妙的海洋。成年人分布在各种组织直至骨骼中的水液达85%-70%,而且海水和人血溶解的氯、钠、氨、钾等化学元素的相对含量百分比也惊人地接近。这绝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人身上的海洋印记。

生命科学家经过多次研究还发现,婴儿能向鱼儿一样,本能地会潜水和游泳,这是说明人类的远祖来自海洋的另一个佐证。

人身上的另一个重要海洋印记则是生命离不开水。人体中所有的生命活动,无论是消化作用、血液循环,还是物质交换与组织合成等一系列活动,全是在水的参与下在水溶液中完成的。这与海洋又是何等的相似。如此看来,人身上的海洋印记,可称为是一部内容丰富的生物进化教科书。

 
下页:人体生物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