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探索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学习时音乐勿打扰 研究称一心确实不能两用
来源: 作者:

许多孩子都喜欢一边听音乐、一边学习,家长对此并不赞同。美国科学家7月24日发表的观点对家长们是一种支持。文章指出,一心多用与专心致志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学习方式,不仅过程不同,而且效率迥异。受其他事物干扰时,人对所学知识往往掌握不牢,导致日后运用困难。

一心不能两用

人类主要有两种学习方式

叙述性学习

人类在进行叙述性学习时,大脑记忆储存区十分活跃,能够比较牢固地掌握所学知识,以便日后灵活运用。例如,你把电话号码背下来,必要时能随时随地说出它,这就是叙述性学习。

习惯性学习

而习惯性学习则是一种“耳熟能详”的学习方法。例如,如果别人在你面前反复提到一个电话号码,你就会对它有印象。虽然你不能说出具体数字,但能在电话机上拨出完整号码。

叙述性学习显然比习惯性学习更具优势,因为使用习惯性学习方法获取的知识,只有在特定情况下才能被激活,不能随时使用。除了过程和成效不同,叙述性学习和习惯性学习还是两种互不兼容的学习方式。在某一特定时刻,只有其中一种方式起作用。

“三心二意”效率低

通过对14名受试者进行脑成像研究,专家发现,当专心致志、集中全部精力学习时,人一般使用叙述性学习方法。而一心多用、分神同时处理多种信息时,则多数使用习惯性学习法。

实验分为两个部分。首先,在没有任何干扰的环境中,研究人员向受试者反复展示一些天气特征,要求他们推断相应天气类型。然后,研究人员播放音乐,要求受试者在做天气测试的同时,数出音乐中高音的数量。结果显示,虽然受试者能在音乐干扰下答对天气名称,还能给出正确的高音数量,但他们在一心二用状态下掌握新知识的程度比专心致志时低很多。

专家提醒家长,虽然现代人有必要掌握同时做好几件事情的能力,但孩子在学习新概念、掌握新知识的过程中,任何让他们分神的事物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可能损害孩子的学习能力。

不同解读

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克里斯·梅霍恩博士认为,这项实验证明,受到干扰时,人依然能履行本职,吸收相关知识,但学习效果较差。梅霍恩说,习惯性学习的妙处在于:有时你会惊奇地发现,自己其实并不是对手头任务一无所知,虽然连你自己都很迷惑这些知识源于何处。

梅霍恩同时承认,习惯性学习会产生不良影响。例如,人们在无意识情况下获得的某些知识常为当时环境所扭曲,但并未得到妥善处理。这些知识存在于人的潜意识中,构成错误“直觉”,导致未来作出错误决策。

 
下页:英国白痴天才自创一门语言 生活在数字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