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自信
来源: 作者:

居里夫人说,自信是一切成功的基石。的确,连自己都没有信心去做好的事情,很难会取得成功。

人不可没有自信。然而,人的自信又同人对自己的认识有很大的关系。虽然青年人对自己的认识比自己的儿童时代大大前进了一步;但是有些青年人对自我的认识还不够正确、全面,以致应该有信心的地方也显得忧心忡忡。

一个人只有正确地认识自己,才会有足够的自信。

当然,认识自己是有个过程的。许多事情并不是知道自己一定能做成才去做的,而往往是在做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能够把它做好,自信逐渐增强。这里的关键,在于要敢于去做。没有这个“敢”,就谈不上任何自信的建立。

自信心的建立,并不是朝夕之功能完成。除了对自己要有正确的认识,对应该做的事情要敢于去做以外,培养自信心的另一个行之有效的途径,就是戴尔·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一书中所说的:“大胆地去做自己害怕的事情,并力争得到一个成功的记录。”这样的事情敢于去做并且取得成功,那么,一些不恨害怕的事情也就敢于去做了。卡耐基运用这个方法,使不少人摆脱了自卑的羁绊,自然使更多的人增强了自信。

 
下页:制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