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婉言
来源: 作者:

时下仍有不少人视“心直口快”为美德,即使因言语不当而产生矛盾,他们也每每以“我说话只会直来直去,不会拐弯抹角。”为理由替自己开脱。殊不知这“心直”固然可嘉,但“口快”却未必值得称道。夫妻反目、朋友成仇、上下级关系紧张,常常就是因为“口快”引起的。如果我们能够区别不通情况,该直说的时候则直说,该婉言的时候则婉言,那就可以消除许多不必要的烦恼,而且还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增进友谊和团结。

一提到批评,人们就马上会想到紧张气氛和不愉快的心情。但婉言却能使批评在轻松愉快中进行,收到“直言”所收不到的效果。

现代著名诗人柳亚子吟诗作文,很收人们的欣赏。他的书法也是流畅奔放,一泻千里,但却很潦草,甚至不易被人所识。书画家辛壶不直说柳亚子先生的字迹潦草,却委婉地说柳亚子先生的字是“意到笔不到”。含蓄、风趣,使柳亚子先生极为佩服。在外交上,委婉含蓄的语言往往更意蕴深刻。婉言,还可以给对方一个下台的阶梯,避免形成僵局。

总之,婉言能够巧妙地表情达意,既能让对方听出弦外之音,又不伤彼此和气,我们何乐不为呢?

 
下页: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