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沉默
来源: 作者:

思想家说:沉默是一种美德;教育家说:沉默是一种智慧;文艺家说:沉默是一种魅力。是的,沉默与思索孪生,它使人深邃,而深邃的人更趋向成熟;是的,沉默即力量,它使人充实,而充实的生命才会永远年轻;是的,沉默中含蓄,它使人想象,而想象给予人的往往更多。

麻木不是沉默,蔑视不是沉默,昏睡更不是沉默……沉默是临产前母腹中的胎动,沉默是爆发前地下运行的岩浆,沉默是春寒里芽苞中萌生的新绿……

蛾,在沉默了一冬之后,终于把飞的梦幻变成现实;大海,在沉默了一度之后,终于把惊涛的壮观推出;地平线,在沉默了一夜之后,终于把日出的瑰丽托出……

——没有沉默,就没有孕育,就没有震荡,就没有突破!

太阳不语,自是一种光辉;高山不语,自是一种巍峨;蓝天不语,自是一种高远;大地不语,自是一种广博……

——沉默既是一种气质,也是一种风度,更是一种品格。

受挫时要学会沉默——在沉默中镇定,在沉默中反省,在沉默中坚强,在沉默中撞击新的火花;成功时更需沉默——沉默中冷静,在沉默中清醒,在沉默中寻找新的起点,确立新的目标。

有人说:语言是银的,沉默是金的。有人说:语言是一时的,沉默是永久的。就语言和沉默二者相比而言,这话是很精粹的。其实,事物的另一面是,沉默本身并非目的,沉默和语言又怎能截然分开;恰恰相反,沉默和语言的和谐一致,相辅相成,才是沉默的成功。

如果语言是花,沉默就是它的种子;如果语言是树,沉默就是它的根须。

正象刚健往往蕴含在无表情的表情中,顽强常常体现在无望的希望中一样,尊严也更加显示在沉默的沉思中。

 
下页:自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