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柔韧
来源: 作者:

过分的刚强,不如适度的柔韧。我们应当多一点韧性,能够在必要的时候弯一弯,转一转。太坚硬的东西,容易折断。唯有那些不只是坚硬,而更多有一些柔韧的弹性的人,才可以克服更多的困难,度过更多的挫折。

我们推崇一个人的刚烈,说是“宁折不弯”。但是也有更多的时候,当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还有更崇高的任务要完成;当我们生命的力量尚未充分发挥的时候,如果懂得怎么样使自己弯而不折,可能更需要一些智慧、勇气和毅力。

“百炼钢成绕指柔”。一个人经过千锤百炼之后,会成为绕指柔的纯钢。而一个柔顺如纯钢的人,却正是一个坚韧如纯钢的人。我们应该让自己更坚强,但不要让自己缺少那以柔克刚的韧性。能忍的人不一定是柔弱的人。表面上的强硬,有时正足以换来不可挽救的失败。只要你懂得怎样容忍,只要你容忍得有风度、有目的、只要你能把容忍变成内在的力量,你的容忍就正是可贵的坚强。

如想成功,需要有点韧性。只能面临成功,不能面临失败,一遇挫折,就感沮丧的人,是弱者。这种人,空有好胜图强的心,但只因他缺少忍受挫折的韧性,所以,他反而会是最先失败,最早放弃努力的一个。

要达到你的目的,就需要忍耐一时的不便。表面上的柔顺永远比一场冲突更能达到你的目的。

软弱的人不能抵抗环境,所以只好让环境把他征服。柔韧的人能利用环境的压力,产生更大的弹力,结果压力越大,他跳得越高。

我们的生活有苦也有乐。几乎每一件甜美的事物背后都必定随带着一些辛苦。换句话说,几乎每一件辛苦的事情背后也必定随带着一些安慰和快乐。当你觉得辛苦和不耐烦的时候,请你为它另一面的意义而忍耐。当你有机会安享你的收获时,你一定会领悟到柔韧的力量。

 
下页:独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