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敏捷
来源: 作者:

急求速成是必须谨慎的,犹如狼吞虎咽将令人消化不良一样。

真正敏捷的人,并非事情仅仅做得快,而是做得快而好的人。譬如在赛跑中,优胜者并非步子迈得最大或脚抬得最高者。在人生事业上,真正的能干者也并非那种急于求成的人。

某些人所追求的只是徒具外表的敏捷。为了炫耀工作的效率高,就把未结束的事草草了结。然而这种做事往往是了而不结,使一件早该收尾的事,却不得不周旋重复几次。

然而另一方面,真正的敏捷又确实很有价值。如果说金钱是价值尺度,那么时间就是效率的价值尺度。因此一个办事缺乏效率者,必将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

当你听取别人介绍情况时,最好首先耐心听,而不要急于半途插话。因为话头一被打断,陈述者就不得不把旧题重复一遍。

说话罗嗦也是浪费时间的。而善于抓住论题的实质,而不使之漏掉,却能节省时间。周密审辨的修辞有助于提高效率,正如松快合适的衣着助于奔跑。最浪费效率的修辞,恐怕无过于那种老一套长篇大论的套话了。而且这种套话貌似谦虚,实质却是掩盖着浮夸矫饰。

敏捷而有效率地工作,就要善于安排工作的次序、分配时间和选择要点。只是要注意这种分配不可过于细密琐碎。善于选择要点就意味着节约时间,而不着要领的瞎忙却等于乱放空炮。

做事常可分为三步——筹备、审议、执行。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审议时博采众论、集思广益是必要的。但筹备和执行的人手却应当尽可能的少而精。

在把一件计划交付审议之前,先准备一个草案也能有助于提高效率。即使这一草案在审议中完全被推勫,这也意味着事情获得了进展,因为这就否定了不合理的方案。这种否定正如被燃后的草木之灰对于田地,这是有利于植物生长的。

 
下页:沟通